六中全會閉幕 習近平鞏權中共隱憂?!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共六中全會就在11日閉幕,外界都關注六中全會審議的,中共黨史第3份歷史決議,認為這是為了鞏固習近平的領導地位,甚至要將他捧為超越毛澤東、鄧小平的領導人。不過學者認為,習近平被定於一尊,同時也可能是體系僵化的隱憂。

而在剛剛登場的亞太經合會APEC企業領袖峰會,習近平則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提到「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由於美中領導人即將舉行會談,習近平的這番話讓國內專家認為,是他準備在位子坐穩之後,把焦點轉到國際。

中國共產黨六中全會11日正式閉幕,這次被認為攸關20大人事布局,特別是關於習近平的領導地位,關鍵就在這次審議的第3份歷史決議,要讓習近平和毛澤東、鄧小平並駕齊驅,甚至超越毛鄧兩人。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習近平時代中國大陸大國崛起,整個國家在全球的領導地位大幅度提升,這個部分都可能在他的政治文本上面,都可以說是遠遠超過毛澤東或是鄧小平。」不過學者認為,把習近平定於一尊,同時也可能是隱憂。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這個定於一尊的思想體系,呈現出來就是面對未來變局當中,可能會出現僵化的問題,這反而有可能是中共盛極而衰的徵兆。」而亞太經合會APEC也緊接著登場,習近平則透過視訊向各國喊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學者認為這也代表習近平,準備把焦點轉回國際,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國內問題告一段落之後,怎麼樣去重新調整他的國際關係,應當是他未來政策上的重點。」六中全會讓習近平心上一顆大石落地,但他仍要面對來自外部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