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掀"全木造建築"旋風 有效防火耐震

日本掀"全木造建築"旋風 有效防火耐震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近年吹起復古風,開始流行全木造建築,除了首都圈,逐漸出現部分採用木頭結構的建築物之外,還有第1棟以全木材打造的11層高樓,現在也正在施工中。由於木材經過特殊技術處理,可以有效耐震防火,民眾住在高樓層也很安心。另外,搭上近來很流行的節能減碳話題,原來木造大樓也有助於減少碳排放。

巨大木材用吊臂緩緩吊到44公尺高空,日本第1棟全木造大樓,現在正在橫濱施工中,而且不只這裡,東京旗之台車站的月台,還有銀座1棟12層高樓,也開始採用木造結構,前陣子發生地震,住在這裡也很安心,木造建材經過特殊處理,結合橫向和縱向排列,可以承受來自不同方向的壓力,強度媲美鋼筋水泥,而且木頭柱子有3層結構,中間的石膏可以防火,就算著火內層的木頭也毫髮無傷,但不只耐震防火,木造大樓正好也搭上熱門的環保議題。

建設公司員工藤生直人說:「追求低成本還有生產效率,這樣的方式確實是,經濟高度成長的要因之一,但是保護環境及未來永續性,這些也是現今必須兼顧的重點。」全木造大樓建造過程碳排量,比鋼筋結構減少了一半,整棟樓總共減少3000噸碳排,大約是1600人1年造成的碳排量,而且樹齡超過20年的老樹,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會逐漸下降,砍下當建材後再種新樹苗,也能提升樹林的減碳能力,雖然比起一般高樓木造成本高出約20%,但為了地球永續發展,加上建材技術的進步,木造大樓未來也許有望,出現在更多城市風景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