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向左轉! 35歲學運領袖當選史上最年輕總統

智利向左轉! 35歲學運領袖當選史上最年輕總統 | 華視新聞
翻攝柏瑞克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智利

南美洲大國智利19日舉行總統大選,由左派學運領袖柏瑞克(Gabriel Boric)獲得壓倒性票數,擊敗極右派律師候選人卡斯特(JoseAntonio Kast),將以35歲之姿成為智利史上最年輕的總統。柏瑞克矢言解決社會不平等,並承諾擴大社會福利以及改善健保制度。

致力改善貧富差距 股市.匯率不買單應聲下跌

據《BBC》報導,柏瑞克和卡斯特都是政治素人,此前並沒有在政府部門從政的經驗。這場大選原先被預期會出現兩位主要候選人的拉鋸戰,沒想到開票結果顯示,柏瑞克獲得56%的選票支持,大贏卡斯特的44%超過10個百分點。投票結束一個半小時後,票匭才開票到一半,卡斯特就率先自行宣布敗選,柏瑞克的支持者則聚集在首都聖地牙哥的接到上,興奮的揮舞旗幟、大按喇叭慶祝勝利。

翻攝卡斯特臉書
翻攝卡斯特臉書
 

智利曾是南美洲最大的經濟體,但卻同時是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根據聯合國資料,智利百分之一的人口,掌握著25%的財富。選舉結果代表智利將於明年3月迎來年僅35歲的年輕總統,這也意味著這個南美大國的國家方向將「向左轉」。柏瑞克誓言消除不平等,主張擴大社會福利、重整年金與健保制度,並且將一週工時從45小時降為40小時。

柏瑞克當選後,智利貨幣「披索」匯率應聲下跌至歷史新低。無獨有偶,股市也慘跌10%,由其是礦產業股票表現最差。投資人擔心即將到來的高稅賦和政府對商業的管制,將衝擊經濟穩定和獲利幅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