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烏台人攜妻逃波蘭 憶戰爭仍"心有餘悸"

王源澤 陳藝緯 報導  / 烏克蘭

烏俄情勢持續惡化,在烏克蘭的台灣人也被波及!一名在當地的台灣人洪先生,和他烏克蘭籍的妻子,透過人道救援途徑,才成功逃到波蘭,今(26)日晚間兩人透過社群軟體的視訊,分享最新近況,尤其提到發生戰爭的當下,真的非常慌亂,同時因為有輿論指向中國在幫助俄羅斯,更讓當地的排華情緒升溫,另外根據外交部最新消息,目前我國18位僑民皆已經順利撤離烏克蘭,平安抵達波蘭。

烏克蘭人伊麗莎白說:「我知道要派兵幫助烏克蘭,是個很難的決定,但如果你現在不做,不幫助我們不保護自由,我相信整個世界都會被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一頭金髮神情還有點慌張,請大家幫助烏克蘭,她是伊麗莎白,而她的老公是一位台灣人,兩人在烏俄戰爭發生之後,就輾轉入境波蘭,受訪時說到戰爭當下還是很緊張,旅烏台人洪先生說:「(逃難當下)很慌亂,那就是只要你是坐車子的,都可以很快的通過,但是如果你是走路的話,有一個小窗口,所有的人都必須要去裡面蓋印章,很多的烏克蘭的家庭的男性們、父親們,就是他們已經沒辦法通關了,但他們仍然在深夜裡,站在那地方排隊。」

當時的狀況很慌亂,只有坐車的才能通過,走路的還要到小屋子蓋印章,印象最深刻的事,男人不能離開,只能讓老婆小孩走,戰爭讓家一夕變天,洪先生受到人道救援的幫助,才得以離開烏克蘭,現在也想伸出援手,在烏克蘭邊境組織救援團體,但洪先生更擔心,當地開始出現排華的情緒,旅烏台人洪先生說:「中國一直沒有加入(譴責俄國),所以很多的言論媒體變相的報導,中國就是協助俄羅斯人攻打烏克蘭人,不要讓中國因為中國人在烏克蘭被殺害,而要派遣軍隊到烏克蘭,保護中國人。」

過去中國跟烏克蘭很要好,現在不一樣了,很多媒體言論,讓烏克蘭人覺得中國幫助俄羅斯,另外傳出一名台灣人王先生,以及烏克蘭籍妻子,因為護照問題無法入境斯洛伐克避難,外交部也發出聲明,表示已經取得聯繫確保他們平安,代表處也將派員至邊境關卡協助入境,提供返國的必要協助,不論是還在烏克蘭當地,或是想逃離的台灣人,唯一的期盼,就是希望外界能伸出援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