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逾250萬人出逃 邊境稚童收糖燦笑

劉如穎 編譯  / 波蘭

烏俄戰爭爆發後,已經有超過250萬人,從烏克蘭逃到鄰近國家,而很多熱心的民眾、都伸出援手,在波蘭靠近烏克蘭的邊界城市,就有志工,送給烏克蘭小朋友棒棒糖,逗得孩子笑開懷,除了在邊境就能感受到溫暖,在羅馬尼亞還有一個寄宿家庭,前前後後,已經接待了超過60個來自烏克蘭的難民,現在房子裡總共住了31人,當中還有外國留學生,寄宿家庭不分種族、性別,一視同仁、真心對待,讓飽受戰火摧殘的人,再度感受到家的溫暖。

波蘭邊境小鎮麥迪卡,志工推著推車,眼角餘光瞄到隊伍中的孩子,立刻回過頭來,遞出糖果罐任小朋友自由挑選,還要他再拿一根棒棒糖,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天真無邪的笑容,讓人瞬間忘卻戰火有多殘酷,只是站在異國土地上,每次想起已經被炸毀的家園,眼淚還是止不住,烏克蘭民眾說:「現在這個狀況,每次只要一說我就會哭對不起,但是我真的很為我的國家難過,沒人料到會發生這種事真的很糟糕太糟了。」

為了撫平烏克蘭人,心中難以忘卻的痛,羅馬尼亞一對夫妻敞開家門,接納來自烏克蘭的難民,羅馬尼亞寄宿家庭主人阿麗娜說:「這些是難民和志工們的鞋子,不過這個時間有些人會外出,所以實際上鞋子數量應該更多。」洗衣機現煮熱食,一般家庭該有的設備,這裡一應俱全,這棟位在鄉間的大房子裡,前前後後已經接待超過60個,來自烏克蘭的民眾,而現在家裡總共有31人,每個人都各自背負著不同的故事。

房客中有人罹患癌症,原本2月24日就要動手術,誰也沒料到那就是戰爭爆發的日子,幸好在羅馬尼亞找到安身之處,現在正在等候安排,在這個屋簷下,不分性別種族年齡,寄宿家庭的熱情接待,讓因戰火四散各地的人們,再度感受到家的溫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