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燒民生 專家估"百元商店"恐倒光

烏俄戰燒民生 專家估"百元商店"恐倒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烏克蘭

烏俄戰爭讓原本已經在延燒的全球通貨膨脹更嚴重,對於各國餐飲、零售業者的影響已經開始浮現,日本有海產業者進口俄國螃蟹,如今面臨可能缺貨的危機,就連一般人更容易買到的麵包,都因為烏俄2國小麥無法出口,可能變貴,有業者說,這樣下去一個麵包可能會漲到5百日圓,也就是新台幣120元。還有投資專家指出,大量進貨的百元商店更危險,很可能在這波經濟風暴中,全都被打倒。

一箱貨送到餐飲業者手中,只見紙箱旁大字寫著「俄羅斯產品」,裡面則是滿箱螃蟹。日本農水省統計,國外進口的螃蟹當中,就有高達61.8%來自俄國,但因為烏俄戰事,業者可能將面臨缺貨。靠俄國貨吃飯的海產店紛紛「中槍」,大阪這間知名螃蟹餐廳,進的貨就有多達7成是俄國螃蟹。

除了俄國螃蟹,製作麵包需要的小麥,全球也有將近3成來自烏俄兩國,如今碰上戰事,烏俄週邊小麥出口停擺,又讓價格水漲船高。而在進貨成本上升下,業者已經開始考慮漲價,烏俄戰爭加劇全球通膨,投資專家大原浩對日本媒體指出,零售商將因為進貨困難受到最大打擊,其中大量進貨壓低成本的百元商店,更是可能「全軍覆沒」的高危險群,戰火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已逐漸浮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