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失國會絕對多數 第二任期提前跛腳

吳憲昌 編譯  / 法國

法國國會選舉第2輪投票,當地時間昨(19)日登場,主要民調預測,總統馬克宏陣營,篤定喪失國會絕對多數;梅蘭雄領導的左派聯盟會是國會第2勢力,接下來朝野不僅為組成政府傷透腦筋,而且馬克宏施政會遭遇更大阻力,形同馬克宏才剛開始第2任期沒多久,就提前變成跛腳鴨。

國會選舉第2輪投票才剛結束,左派支持者就對出口民調結果感到喜不自勝,年輕選民蹦蹦跳跳,情緒十分振奮。這一次選舉斬獲最多的是左翼領袖梅蘭雄,預計可贏得149席至200席議員,帶領左派聯盟,正式成為國會第2勢力,左翼聯盟領導人梅蘭雄說:「這是總統陣營的徹底失敗,沒有多數黨了」,值得注意的是,極右派國民聯盟繳出創黨以來最好成績,預測拿下60至102席議員,達到可以提交不信任動議的門檻。

女黨魁Le Pen,前陣子選總統輸給馬克宏,現在總算能夠揚眉吐氣,國民聯盟黨魁勒龐說:「你會看到新面孔,充滿熱情和活力的面孔,他們是政治菁英的先鋒,要在馬克宏玩完了之後,肩負起治國的責任」,至於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聯盟,氣氛十分低迷,因為選上的席次,低於過半數所需的289席。

許多馬克宏政府的政治明星,像是生態變遷部長德蒙夏朗、衛生部長布吉尼昂,這次都意外落選,馬克宏支持者克雷蒙說:「令人失望,充滿不確定感,因為接下來不曉得會怎樣」,馬克宏支持者安東說:「馬克宏沒拿下絕對多數很失望,現在只是相對多數,但這不會阻止總統,在國會引領他的施政計畫」,選舉結果不單使法國政治陷入動盪,同時增加立法機構癱瘓的風險。今年4月才剛連任的馬克宏,如果不能尋求新盟友合作,就只會提前跛腳,這也會使法國難以在歐盟樹立權威,擔任領頭羊角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