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中大使:中國須證明非台海不穩定因素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餘波盪漾,中國軍事演習雖然正式結束,但中國軍機不斷穿越海峽中線,企圖塑造新常態。歐盟警告「如果台灣被封鎖,全球頂尖工廠勢必停擺,嚴重衝擊全球商業」。身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一的中國「過度反應」,另一大經濟體美國則試圖降溫、危機控管。3月才上任的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專訪時指出,中國必須以行動向世界證明,中國會追求和平與穩定,不會成為擾亂台海穩定的因素。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19個小時,至今餘波盪漾。中國在台海周邊演習,並切斷美中之間多個對話管道,某種程度而言,美中關係觸礁了。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說:「我認為此舉引起國際普遍憂心,擔心中國成為台海不穩定的因素,這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今年3月奉派到北京,他首次接受CNN專訪。CNN記者王詩琳:「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抵台當晚,你被中國副外長召見發生何事?」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說:「裴洛西專機降落同一時間我被召見,我們有一場非常激烈,可說是針鋒相對的會面,問題核心是中國反應過度,精心設計以恫嚇方式威脅台灣當局。」

中國聲稱所作所為都合情合理合乎比例原則,CNN記者王詩琳:「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國切斷幾個關鍵領域與美對話管道,此舉造成的損害有多嚴重,不只對雙邊關係包括對全球影響。」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說:「損害相當嚴重,美國政府可與中國駐美大使館對話,但在內閣層級與資深官員對話管道,無可替代,中國大多切斷這個層級的對話管道。」

CNN記者王詩琳:「若20年後再看裴洛西訪台一事,是否視裴洛西訪台根本改變美中關係。」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說:「我方認為此事不該是雙邊關係的危機,而是北京製造出來的危機,身為大使我希望告訴中國政府,請與我們會面彼此各讓一步,討論諸多讓彼此越離越遠的議題,討論諸多讓彼此越離越遠的議題,合作推動對彼此都有益的事情」。互信已破壞,唯有溝通才能重建互信、並降低誤判。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