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攻防! 選民關注經濟.墮胎議題

美期中選舉攻防! 選民關注經濟.墮胎議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8號舉行期中選舉,民主黨表現優於預期,打破執政黨,通常在期中選舉,慘敗的窘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美國媒體分析,墮胎議題,是很重要的關鍵。包括密西根、肯塔基、佛蒙特、蒙大拿還有加州等五州,都在這次選舉,針對墮胎權發起公投,而這些州的選民,都投票支持保障墮胎權。這也凸顯出,墮胎議題的確阻止共和黨的選票。

美國期中選墮胎議題擋下「共和黨紅潮」,年輕選民投票熱烈決定關鍵州勝負,賓州州長當選人夏皮羅說:「婦女的選擇權贏了。」紐約州長霍楚說:「女性可以對自己的身體,做出自己的決定。」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在美國期中選舉,打出捍衛墮胎權的策略,果然奏效,美國選民說:「說真的墮胎權,是很重要的議題。」>>>美國選民,美國選民說:「這次投票的最大動力,就是墮胎權。」

原本共和黨盤算,認為選民會因為,不堪通貨膨脹的痛苦,用選票教訓民主黨,但美國最高法院,在六月推翻,已經實行49年的「羅訴韋德案」,未來墮胎法規,將會由各州政府自行設定,許多州的墮胎禁令,跟著起死回生,這讓許多女性選民很擔心, 抗議民眾說:「別碰我們的身體,別碰我們的身體。」政治學者納迪亞布朗說:「這些人(選民)的成年歲月中,都有擁有生育權利,他們無法想像他們的女兒,甚至是孫女,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這項權利。」

根據NBC的調查,在這次的選舉中,有超過三成選民重視經濟,但墮胎議題也逼近三成,美國總統拜登說:「我特別要謝謝國家的年輕族群,我剛剛被告知,還沒有看到數據,(年輕族群)再次創下歷史性投票數。」

這次期中選,年輕人的投票意願也變高,CNN報導,高達63%,18到29歲的年輕人支持民主黨, CNN記者說:「Z世代準備好了,他們準備好要奮鬥,從每個出口民調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Z世代的族群都出來投票。」投票當天,有記者到密西根大學,發現校園內的投票所,滿滿都是學生,甚至有人排了四個小時,就是要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