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收復赫爾松! 烏東"頓內茨克"仍陷苦戰

Tuhi Martukaw 編譯  / 烏克蘭

俄烏戰爭持續將近9個月,烏克蘭再度傳出捷報,在11月11日宣布,從俄羅斯手中奪回被占領的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居民英雄式熱烈歡迎烏軍入城,不過俄軍在撤離前,炸毀了水壩和橋樑,赫爾松也仍然沒水沒電,就算已經清除包括地雷、未爆彈等2千多件爆裂物,仍然需要更進一步確認安全、穩定地區局勢。此外,烏東地區的「頓內茨克」,仍然砲火猛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表示,可以收復赫爾松,必須要感謝全國軍民的堅忍抵抗,特別是像地獄一樣的烏東戰火第一線,不只抵擋俄軍猛烈攻勢,更守住防線,讓後方軍隊能夠收復失土。

CNN國際外交資深記者羅伯森說:「這就是解放的樣貌,這就是解放的感覺」披掛著國旗,大聲地唱著國歌,用最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迎接烏克蘭軍隊進城,揉雜著快樂與感激的高昂情緒,在赫爾松整座城市流轉,赫爾松居民說:「謝謝謝謝謝謝」,孩子也在戰場上的母親,為軍人獻上一把鮮花,赫爾松居民VS.烏克蘭軍人說:「也許我的孩子也會回來,已經9個月沒看到他們了,他們一定會回來的,所有一切都將回歸烏克蘭」

像是擁抱自己的孩子一樣,將近9個月來的擔心受怕,在深深的擁抱中化為苦盡甘來的期盼,烏克蘭軍隊在11月11日,奪回被占領的赫爾松市,並且收復其他60多個聚落,象徵南部戰線的重大勝利,由於當地生產西瓜,烏克蘭大兵抱著西瓜慶祝,烏克蘭郵政總局也及時推出紀念郵票,西瓜就是設計概念的核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占領者在逃離赫爾松前,摧毀了所有關鍵基礎設施,包括通訊供水暖氣電力」,不過俄羅斯在撤軍前,還先炸毀聶伯河上的重要水壩,從聶伯河進入赫爾松地區的安東諾夫斯基大橋也受到嚴重破壞,目前尚不清楚,俄軍摧毀基礎建設的舉動,是為了報復被迫撤軍,或是出於阻擋烏軍追擊的戰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特別強調,目前烏東戰況仍非常激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那裡(頓內茨克)簡直就是地獄,每天都有極其激烈的戰鬥,但我們的部隊正勇敢保衛國土,不僅頂住入侵者的強大攻勢,也堅守我們的重要防線」,烏軍在收復赫爾松之後,開始維持秩序穩定地區局勢,並且清除近2000件爆裂物,包括地雷詭雷以及未爆彈,也希望盡快解決沒水沒電的狀況。

赫爾松是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批占領的烏克蘭城市之一,現在重新回到烏克蘭的掌控,被視為是俄羅斯的又一軍事挫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