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沒配套 為搶藥.搶火葬場大打出手

中國解封沒配套 為搶藥.搶火葬場大打出手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呂漢威 報導  / 中國

中國政府再度發布更大規模鬆綁的防疫新規,明年1月8日起,「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冠感染」採「乙類乙管」,每月公布一次疫情數據,不再執行全員核酸篩查,入境旅客無須採檢不必集中隔離,公民將可出國旅遊。沒有配套的解封,中國各地亂象蔓延,民眾為了搶藥打架,也為了要搶火葬場大打出手,甚至有火葬黃牛大賺黑心財,醫療系統瀕臨崩潰。公衛專家警告,這樣透過快速擴散,想要達到群體免疫,會造成不必要的重症和死亡,甚至是變異株。而中國放寬國境管制,更讓許多國家擔心,是不是會讓變異株流向全世界。

大大的喜報在醫院大廳紅得發亮,在中國疫情海嘯式延燒的時間點,即便是要慰勞醫療人員的辛勞,也顯得不合時宜,然而中國各地單日發燒就診,甚或是新冠確診人數,紛紛以十萬百萬計算,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央視記者說:「急診70%以上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中很多為重症患者。」

雖然根據官方數據,截至11月已有76.6%80歲以上老人,接種過第一劑疫苗,但中國公民只能接種中國國產疫苗,而根據美國的研究,施打普及的科興疫苗,預防感染有效率只有66%,在預防死亡的有效率只有86.3%,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急診護理長周穎說:「我們每天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現在我們已經到了530多(人次)的急診量,重症的這個壓力非常大,我們醫護人員相繼病倒(人力)就是不足的。」

瀕臨崩潰的醫療系統,搶藥搶到推擠打架,帶著孩子求診的父親跪求救治,醫院人滿為患,北京和睦家醫院急診醫師柏恩斯坦說:「醫院上下都已經不堪負荷。」殯儀館外排隊綿延數公里,中國火葬場員工說:「(還有)100多具(遺體)啊要命啊。」亡者遺體一具又一具,生者在火葬場大打出手,因為竟然有火葬黃牛,以高價販賣遺體焚化號碼牌,大賺疫情黑心財,混亂情況蔓延,香港有線新聞記者黃秦漢說:「防疫工作重心,已從『防感染』轉為『保健康』『防重症』。」

中國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常繼樂說:「所以調整的只是『管』的等級,而不是『不管』更不是『躺平』。」把新冠肺炎改成新冠感染,把甲類傳染病降為乙類傳染病,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一個月只公布一次確診重症和死亡人數,即便強調不是不管,但種種作法沒有配套措施。香港有線新聞記者張曼琳說:「透過『快速達峰』達致群體免疫,會引起不必要的重症和死亡,更可能會導致新的毒株出現。」

明年1月8日開始取消入境旅客的核酸檢測與集中隔離,並且逐步重啟中國民眾跨境或出國旅遊,更可能造成中國境內的變種病毒,向世界各地流竄,讓許多國家如臨大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