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Omicron變種致腹瀉 中國止瀉藥缺貨

傳Omicron變種致腹瀉 中國止瀉藥缺貨 | 華視新聞

蔡乙慈 盧佩君 報導  / 中國

國際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各國,對Omicron變異株XBB.1.5提高警覺,表示它是目前播力最強的病毒株,專家及外媒以北歐神話的章魚海怪「克拉肯」稱呼它,而中國當地盛傳,只要感染「克拉肯變種」,就會腹瀉不止,導致當地的止瀉藥和尿布,被搶購一空。

中國民眾在藥局外面排起長隊,全都要來搶止瀉藥,中國民眾說:「我已經買了那什麼,藿香正氣(止瀉藥品牌),不好買這一溜都去了(全部都去),(已經去了)3、4、5家。」中國民眾瘋搶止瀉藥,全是因為當地盛傳,感染新變異株XBB.1.5,會出現腹瀉失禁的狀況,導致當地掀起止瀉藥和尿布的搶購潮。

藥店負責人郭艷說:「突然間晚上有訂單就突增,大約有50單以上的顧客。」藥店負責人李燕說:「至少是平常的10倍,貨量現在還是有點比較緊俏(緊張)。」中國民眾人心惶惶,不過北局當局堅稱,當地還沒有出現新變種,這款XBB.1.5變異株,專家以北歐神話中的巨大章魚海怪「克拉肯」命名,已經在全球超過25個國家現蹤。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說:「它(XBB.1.5變異株)目前確實,比所有其他變體具有成長趨勢,我們還沒有任何數據,關於(症狀的)嚴重程度或臨床表現。」WHO警告各國,這款變異株是目前傳播力最強的病毒株,面對中國傳出腹瀉症狀,醫療專家則表示,一直腹瀉並非染疫最常見的症狀,再加上先前流行這種變種病毒的國家,也沒有大量個案出現明顯腸胃不適,因此不需要囤積止瀉藥跟尿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