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2年GDP成長3% 創40年最慢成長速度

中國2022年GDP成長3% 創40年最慢成長速度 | 華視新聞

楊惟敬 呂漢威 報導  / 中國

中國官方17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以及人口數量,2022年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不僅遠低於當初官方設下的目標,也創下40多年來最慢成長速度,主因就是中國政府的清零政策嚴重衝擊經濟。另一方面,中國人口在1961年之後首次出現負成長,中國2022年全國人口比前一年減少85萬人,居然有位中國專家建議,縮短教育時間來提高生育率,這番言論也引起中國網友議論。

中國官方17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2022年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3%,排除受疫情重創的2020年年增率只有2.2%,這個數字已創下1976年來最慢成長速度,也低於官方定下的5.5%目標,但是也優於外界預期。CNN主播:「最新數據透露很多訊息,透露2022年年底經濟低迷,還有去年的清零政策,對中國經濟充滿挑戰。」

中國的清零政策嚴重衝擊經濟成長,官方也點出接下來國內需求收縮,供應鏈衝擊等壓力依舊存在,但是仍保持樂觀。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說:「國內經濟恢復基礎上不牢固,2023年中國的經濟一定會整體好轉。」

經濟也跟少子化問題密不可分,中國2022年全國人口比2021年減少85萬人,這意味著自1961年來中國人口首次出現負成長,也凸顯中國少子高齡化的困境,象徵著勞動力短缺,進而讓政府稅收減少,並加重養老金體系負擔。日本總研主任研究員野木森稔:「經濟活動若沒恢復,就沒有安心生育小孩的環境,因此經濟是否可以復甦,成為觀察重點。」不少學者對中國少子高齡化紛紛提出建言,然而有一個中國專家竟然建議縮短教育時間來提高生育率,這番言論也引起中國網友議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