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請求援助戰機 美德拒絕.鄰國波蘭同意

烏克蘭請求援助戰機 美德拒絕.鄰國波蘭同意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烏克蘭獲得西方盟友首肯,成功要到各式主力戰車,陸軍「大進補」。而總統澤倫斯基下一步,要說服西方提供先進戰機。當前美國總統拜登與德國總理蕭茲,都沒有點頭。不過力挺烏克蘭不遺餘力的波蘭,宣布向基輔移交F-16;同時以F-16為主力的荷蘭,也有意願提供。軍工產業自成體系的法國正在考慮是否移交戰機,如果馬克宏點頭,預料將提供幻象2000或飆風給烏克蘭。

在頓內茨森林當中,激烈開槍掃射。俄軍發起「步戰協同」攻勢,兇猛火力傾瀉而出,令烏克蘭部隊在東線,掉入極為嚴峻戰況。CNN記者普萊根說:「這座村莊如同本區域其他地方,當烏克蘭去年秋天搶回時,已經滿目瘡痍,本來沉靜了一陣現在情況變了,激戰回來了而且比之前更兇猛。」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在尼古拉耶夫視察,他接待遠道而來的丹麥女總理,一同探視傷兵。丹麥是願意支援豹二戰車其中一個國家,澤倫斯基不單當場致謝,還傳達另一項請求,那就是烏克蘭想打退俄羅斯,勢必少不了先進戰機的支援。

烏克蘭最屬意的戰機是美製F-16戰隼。這款戰機問世近50年,經過不斷改良與性能提升,是全球發展最成熟、戰力最強的輕型戰機之一;然而美國現階段還不願意提供給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VS.記者說:「(請問美國會拿F-16援助烏克蘭嗎),不會。」與拜登一起打回票的,還有德國總理蕭茲,援助了14輛豹二的蕭茲,仍然擔心北約與俄國兵凶戰危,不願加碼援助戰機。鄰近的波蘭則宣布,準備移交F-16給烏克蘭。波蘭的F-16是Block52構型,部分裝有適型油箱,可大幅增加F-16V的航程與滯空時間。不但可纏鬥也能對地攻擊。此外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評估是否向烏克蘭援助戰機,要是馬克宏點頭,法國可能提供幻象2000或者更高端的飆風戰機,烏克蘭一旦取得西方先進戰機,俄羅斯空優將大幅滑落,而且將有更多境內城市,暴露在烏克蘭空軍打擊風險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