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2/5、6訪中 聚焦烏俄戰爭.氣候變遷議題

布林肯2/5、6訪中 聚焦烏俄戰爭.氣候變遷議題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確定出訪中國!白宮證實,「布林肯」即將在2月5日和6日前往中國訪問,將與中方官員討論烏俄戰爭。另外,也將針對美中兩國的軍事、氣候變遷議題重啟對話。中國外交部也對「布林肯」訪中表達歡迎,但同時宣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呼籲美國不要逾越這條紅線,不能一邊跟中國談合作,一邊損害所謂的中國利益。

剛結束訪問埃及和以色列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行程滿檔,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昨(31)日證實,布林肯將在2月5日及6日訪問中國,與中方官員討論烏俄戰爭,除此之外,布林肯也會重啟美中兩國在軍事及氣候變遷方面的對話,這些議題在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年訪台後被擱置,布林肯將在這次中國行恢復雙方談話。

而中國外交部對於布林肯訪中表示歡迎,願意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溝通合作,但雙方的紅線在哪裡也說得很清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美方不能一邊談溝通談合作,一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任何時候都不要試圖突破這條紅線。」

談到台海議題,美中關係仍然緊張,美國空軍上將米尼漢日前就警告,最快在2025年美中可能會因為台灣爆發衝突,至於布林肯這趟中國行會不會讓美中關係有突破性進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專家大多不抱希望,並指出北京的目的在於讓拜登政府發表更多公開聲明,針對美國長久以來的對台政策做出更多保證,究竟布林肯訪中之後美中關係會有什麼變化,各界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