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閃電歐洲行 籲歐援烏戰機「守護自由」

蔡欣辰 游立爾 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戰後第2次出訪,展開歐洲行。8日先抵達英國,在國會發表演說,再次呼籲英方提供戰鬥機給烏克蘭,強調給烏克蘭的戰機,將會是守護自由的翅膀。而澤倫斯基第二站,則是到了法國巴黎,與法德領袖會晤,同時也重申軍援急迫性。離開法國後,澤倫斯基更馬不停蹄,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步下飛機,與英國首相蘇納克先來個擁抱,閃電訪問歐洲,澤倫斯基此行,是要為前線奮戰的烏軍,爭取更多強大的軍事裝備,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用最簡單但最重要的說法,向你們和全世界做出呼籲,烏克蘭的戰鬥機,會是自由的翅膀。」赴英國國會演說,並且贈送下議院議長霍伊爾,一頂烏克蘭空軍頭盔,再次呼籲烏軍急需戰機,但是否真的提供戰機給烏克蘭,英方態度保留。

英國首相蘇納克說:「提供先進戰機的第一步,是要先有士兵或飛行員,能夠操作戰機,這個過程需要時間。」指出訓練烏軍操作戰機,是長期的過程,蘇納克沒有給出肯定答案,但也不排除運交戰機的可能性,只有宣布將先在英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北約規格戰機。

澤倫斯基下一站抵達法國巴黎,在愛麗榭宮,同時會晤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蕭茲,共進晚餐之餘,記者會上也再次強調軍援需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法國和德國,具有改變遊戲規則的潛力,這就是我對今天會晤的看法」顯而易見的,烏克蘭希望盡快獲得,重型遠程武器,法德兩國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但對於是否援助戰機,沒有肯定說法,澤倫斯基歐洲之行,力求更多援助,在戰爭間滿一周年之際,顯示出戰火愈來愈激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