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國強震後... 專家憂伊斯坦堡遇震風險高?

土國強震後... 專家憂伊斯坦堡遇震風險高?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土耳其遭遇百年大地震,但半島電視台報導,學者專家擔憂人口1600萬的伊斯坦堡,未來幾年也可能發生規模7的強震,因為伊斯坦堡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安那托利亞板塊」交界處,而且有9萬棟建築屬於倒塌「高風險」。有專家指出,伊斯坦堡新舊建築交錯,都市規畫並不完善,建築物的耐震度也不足,而根據外媒數據,伊斯坦堡佔土耳其GDP超過30%,若發生強震,將重挫土耳其經濟。

土耳其東南部強震已經造成至少3萬人不幸罹難,但外媒半島電視台報導,學者專家擔憂,土耳其境內人口最密集的伊斯坦堡未來幾年恐怕也有發生大地震的風險。伊斯坦堡當地搜救隊說:「在日本311地震後,我們預期也可能有大地震發生在伊斯坦堡。」

地理學家推測未來20至30年間,可能發生一起規模7以上的地震,早在2020年伊斯坦堡當地就有搜救隊帶領居民逃生演練,伊斯坦堡人口約1600萬,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安那托利亞板塊交界,這個區域就佔土耳其GDP的30.4%,是土耳其的經貿中心,但城裡120萬棟建築中,帳面上就有9萬棟屬於倒塌「高風險」,17萬屬於「中度風險」。

土耳其伊斯坦堡工程師協會格克切說:「直到最近工程監理,都是建築商自己挑選並付費進行的,他們通常都沒有接受過足夠的培訓,沒有經過考核認證。」專家示警,尤其是馬摩拉海沿岸的伊斯坦堡地區急需都更,因為馬摩拉海的斷層,累積的能量有辦法在1年內產生2次規模大於7的地震。而土耳其東南部強震,已造成2.4萬棟建築倒塌,若是伊斯坦堡不幸被強震侵襲,將重創土耳其經濟。

熊道天說:「土耳其很多老建築耐震不足,而且非常密集,新舊房屋交錯都市規劃並沒有像台灣這麼好,伊斯坦堡如果發生強震,金融中心可能影響經濟,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出入口都受到影響。」中國央視記者說:「伊斯坦堡也有一套早期地震預警系統,該系統只能做到在地震來臨前5秒發出預警。」

日本311地震時有提前80秒預警,伊斯坦堡卻只有5秒,根本來不及逃,土耳其政府在這次強震中責無旁貸,而今年5月,土耳其就要迎來總統和國會大選,總統艾爾段連任之路再添變數。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儘管我們已經召集了,可能是這裡最大的搜救隊之一,擁有超過14萬名成員,但不幸的是我們沒能像我們希望的那樣,迅速做出反應。」

土耳其面臨物價已上漲57%,央行已升息至13%,被視為反對派的可能強棒正好就是現任伊斯坦堡市長伊馬姆奧盧,他早在2020年就質疑政府防災措施不力。伊斯坦堡市長伊馬姆奧盧說:「我不會說他們什麼都沒做,但這是不夠的。」學者分析,距離土耳其大選僅僅3個月左右遭逢百年大震,是否會讓大選延期,還有變數,艾爾段政權是否能延續還得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