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特別軍事行動」屆滿一年 烏東戰火仍猛烈

俄「特別軍事行動」屆滿一年 烏東戰火仍猛烈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呂漢威 報導

俄羅斯去年(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今天屆滿1年。西方世界重新團結起來,源源不斷提供軍事支援,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然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控,中國準備向俄羅斯提供從彈藥到武器的「致命性支持」,可能導致烏俄戰爭更難以收場。目前最激烈的地面戰場,是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帶您看交戰雙方拍攝的影片。

爬出白雪覆蓋的戰壕,烏克蘭部隊朝50公尺外的俄軍陣地開火,現場可以用槍林彈雨來形容。圍繞巴赫姆特市的激烈戰鬥,堪稱莫斯科當局發動入侵1年以來,烏俄雙方激戰時間最久的戰事。

巴赫姆特之戰,很大程度是象徵性的,對雙方來說,都是一場具有戰略意義的戰鬥,綿延1500公里的烏東戰線,多座村莊和城鎮成了廢墟,地上不是碎石磚瓦,就是巨大坑洞。

另一方面,暴露在空曠原野的俄軍戰車,遭烏克蘭火砲無情打擊,損失相當慘重。烏俄大戰屆滿1年,雙方死傷數以萬計,美軍情資指出,普丁碰上大麻煩,因為俄軍公發彈藥今年就會用罄。然而俄羅斯一方面提高彈藥產能,一方面還找上另一個軍工業大國,要武器要子彈。

莫斯科很可能已從北京取得加碼的地面戰援助,華府智庫高級國防研究中心,從貿易數據識別並對外披露,中國可能提供俄羅斯的軍用科技有,(攻擊直升機的發動機,戰機通訊與控制裝置,地對空飛彈使用的雷達,這些設備都能稍微彌補俄羅斯軍工科技劣勢;換言之將對烏克蘭,帶來更致命威脅。

另一方面,西方各國支援烏克蘭主力坦克,已經有部分烏克蘭裝甲兵,正在受訓學習駕馭歐美戰車,像是英國提供的挑戰者二型。英軍教官邁露林說:「我們坦克對應俄國的坦克,像T-80T-90,我想英國坦克戰力更強一截。」

各國捐出100輛的德製豹二坦克,以及美國M1坦克,都要在今年春天就戰鬥位置。隨著周邊國家相繼加碼,進入第2年的烏俄大戰,恐怕得鬥到有一方倒下,才有終止戰爭的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