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族注意! 藥師爆:服日版感冒藥恐驗出「毒」反應

陳堯棋 李鴻杰 報導

不少國人喜歡到日本旅遊,在日本藥妝店購買藥物,但藥師提醒,其中一款「大正感冒藥」,日版的成分包括了「可待因」,這個成分在台灣屬於管制藥物,一般藥局無法取得,如果民眾服用後,可能產生成癮性、呼吸抑制風險,甚至在毒品尿液檢測可能會呈現陽性,而另一款EVE止痛藥,由於全系列都含鎮定劑成分,過去曾有民眾出現「血小板低下不良反應」,醫師呼籲民眾要謹慎服用,如果病情嚴重還是要就醫治療。

櫃子上滿滿藥妝用品應有盡有,到日本藥妝店掃貨,是不少哈日族必備的行程之一,但藥師提醒其中2款藥物可要特別留意,包括日本版的大正感冒藥,就被點名含有可待因成分,如果驗尿可能會被驗出毒品反映,藥師易麗珍說:「(日版)大正百寶能的話,發覺它的(可待因)含量到8毫克左右,其實超過我們的劑量,一般能夠服用的劑量,這個劑量高的話可能造成一些成癮,你發覺到說吃其他藥都吃不動了,就一定吃這個成分的藥,而且它的話,還會造成一些便祕的情形出現。」

日版的成分包括可待因,台版的沒有,民眾服用後可能會導致成癮呼吸抑制風險,國內未滿12歲兒童哺乳孕婦不可使用,甚至在毒品尿液檢測可能會呈現陽性,軍人要謹慎使用,如果身體出現不良反,也無法申請藥害救濟,另一款,台人也愛買的EVE止痛藥,雖然添加無水咖啡因可緩解頭痛症狀,但是全系列還含有鎮定劑,這個成分台灣尚未核准使用,服用後可能出現不良反應。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這個成分叫Allylisopropylacetylurea,這個成分的話就要蠻注意的,它有一些輕微的鎮定作用,另外對少數人在醫學期刊有報導,它會造成血小板數目會減少,如果吃藥有一些副作用的話,也沒辦法申請藥害救濟。」

醫師提醒,如果民眾嚴重到每天依賴EVE才能緩解頭痛,表示病情嚴重要盡快就醫治療,同時到國外購買藥物,也要特別注意成分以免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