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前總統建議習近平 參與烏俄停火進程

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美國  / 美國

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訪問莫斯科,不如先到烏克蘭與澤倫斯基談過之後,再去見普丁,想辦法促成烏俄雙方停火。來看華視特約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的報導。

烏俄戰爭已經僵持一年多,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3月15日在接受美國之音俄語組專訪時強調:「和平的鑰匙絕對不在華盛頓,不在基輔,甚至不在北京。和平的鑰匙掌握在普丁手中」。他認為應該利用每一個微小的機會,對普丁提高組織完善的壓力,迫使他停火撤軍,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將扮演重要角色。

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可以確定中國的作用,絕對是決定性的,如果我們有機會利用中國這個因素,我們肯定需要盡快做同時我們不應允許,任何提供武器給普丁的企圖。」

中國在2月24日烏俄戰爭一周年時,發表了12點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被認為是中國版的烏克蘭和平計劃。但是波洛申科說,那12點並不是和平計劃,他並呼籲習近平直接訪問基輔會見澤倫斯基總統,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說:「中國提出的文件事實上並非一個和平計劃,那個12點是在呼籲進程,而我絕對建議中國參與這個進程,習近平主席訪問基輔訪問烏克蘭至關重要,這不僅具有象徵性意義,而且具有實效的重要性。」

根據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報導,習近平打算下周先訪問莫斯科會見普丁總統,再透過視訊跟澤倫斯基總統對話。不過波洛申科認為,先去烏克蘭跟澤倫斯基談過之後,再去莫斯科,才會有效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