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簽署聯合聲明 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

中俄簽署聯合聲明 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時間22日上午結束訪俄行程,搭機返回中國。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會談後,正式簽署一份聯合聲明,宣告中俄兩國在經濟、能源、還有軍事等方面,將深化合作關係。聲明中也重申中俄對烏克蘭問題的立場,俄羅斯讚賞中國、在烏俄戰爭中的客觀公正立場,中國則肯定俄羅斯致力於重啟和談,不過雙方都沒有提出具體作法;美國白宮就批評,現階段實在無法看出中國的客觀公正,英國廣播公司BBC更評論說,中俄聯合聲明,淪為空話。

22日上午,在俄羅斯副總理及政府高級官員歡送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返回中國,有分析認為這趟訪俄行,習近平可說是收穫滿滿,CNN記者說:「普丁需要中國給予財務上的支援,至於中國對習近平來說,可以從俄羅斯身上得到不少益處,特別是普丁處在弱勢的狀況下。」習近平與普丁,兩人在克里姆林宮簽署一份聯合聲明,強調中俄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並在經濟能源軍事安全等方面,深化兩國合作關係,發展各領域對話機制,普丁也表示,俄羅斯企業可滿足中國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談話節目,一位軍事專家表示,中國只有一個盟友就是中國自己,中國只有一種利益中國人的一己之利,中國的外交策略就是完全排除利他主義,俄羅斯媒體也忍不住對習近平訪俄目的開酸,普丁因為發動戰爭,招致西方國家前所未見的制裁,擴大與中國之間的經濟合作,絕對是俄羅斯當局的優先要務,但也讓普丁在這次會談中相對弱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一貫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中俄雙方也針對烏克蘭問題表達立場,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俄羅斯更盛讚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立場客觀公正,只是到底該如何遏止衝突,雙方都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分析認為俄羅斯希望中國扮演的角色,不是協調對話或停戰,而是成為俄羅斯對抗歐美的助力,並讓俄羅斯在侵烏戰事中取得優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