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 台宏82年邦誼斷

張至人 薛松乾 SNG 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今天宣布結束與宏都拉斯82年來的邦交,而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7年來第9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外交部長吳釗燮直言,宏都拉斯要求高達24.5億美元的援助,比較像要錢而不是建設,這種類似賄賂的方式不是我國應做的事。同時也強調,現階段不會與宏都拉斯建立其他非官方溝通管道。而在我國宣布斷交後,中國也立刻宣布與宏都拉斯的建立邦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自即日起終止跟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駐汕埠總領事館,技術團及電力團等相關人員,並要求宏國關閉其駐台大使館。」義正嚴詞,宣布結束台宏82年邦交,雖然宏都拉斯外交部在推特上,先發出斷交聲明,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是我國主動斷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已經看到宏國的外交部長已經到了北京,所以我們已經決定今天早上要來做這個宣布,這個跟宏方的宣布是沒有相關的。」而宏都拉斯,要求天價援助就是斷交關鍵,宏國原本希望我國幫忙興建的醫院,費用從原本4500萬美金提高到9000萬,第二希望幫他們蓋水壩從3億美元增加到3.5億,另外還要求我國幫忙吃下20億美金的債務,總金額高達24.5億。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直接給錢的這種方式,這個就是有點像賄賂,我想以兩次宏方跟我們提出來,要蓋醫院,卻有兩個截然不同的價格的這種方式,感覺上他們是要錢而不是要醫院。」

宏方有希望能維持商業辦事處,吳釗燮表示,斷交後已不可能從事任何半官方或非官方往來,而先前傳出邦交動搖的巴拉圭,是否趁機跟進,吳釗燮則打包票,絕對沒事,外交部長吳釗燮說:「跟巴拉圭之間的關係是不會有問題,這個貿易已經不斷的成長,我相信巴拉圭的政府跟人民,都已經清楚的感受到。」

只不過與宏都拉斯斷交,使我國友邦只剩下13國,也成為總統蔡英文上任7年來的第9個斷交國,也是吳釗燮任內第7個斷交國,相關政治責任吳釗燮也做出回應,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任何的責任的話,我絕對不會迴避。」面對中國不斷挖牆腳,外交部再度呼籲各友邦,不要陷入對方華而不實的承諾,外交部會持續與各國合作,盡全力拓展我國的國際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