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新上任力拚經濟 外媒點出「3信號3難題」

綜合報導  / 中國

新上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最近會見了多國政要,他的表現如何呢?外媒將3月30日,中國海南省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當成李強的「首秀」,外界藉此機會一窺這位新總理的執政風格。根據BBC分析,李強開始透露出,他執政思路的3個信號。不過他同時卻面臨,3道難題,包括民間企業信心不足、外資卻步、中等收入陷阱等。

和法國總統馬克宏握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露出笑容先敘敘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說:「我們應該是第二次見面了。」馬克宏帶領大約50人的商業代表團,對中國國是訪問作生意,而不只馬克宏,李強上任總理大約1個月,就見會多國政要,外媒把3月30日,中國海南省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視為李強在國際場合的「首秀」,外媒認為李強演講內容,四平八穩,沒有可以衝上頭條的金句,但還是有個人特色。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說:「亞洲要實現更大發展,絕不能生亂絕不能生戰,否則我們就會自斷前程。」大喊不能「生亂生戰」BBC認為這句話,超出了中國政治語境的習慣,而李強上任大約1個月,言行透露了什麼,外媒解讀3大信號,外媒認為,李克強推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的臨時性政策,李強將會延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說:「我們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特別是保持,我們國家金融運行整體穩健,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李克強在金融海嘯後上任,對於「風險」非常敏感,目前看來,李強並不打算改變前任的方向,李強會見政要,馬不停蹄,從3月29日見象牙海岸總理艾奇,3月31日會見西班牙總理桑傑士,4月1日見馬來西亞首相安華,到4月2日會見日本外相林芳正,李強都提到了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在4月1號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會談,更詳細表示,兩國要挖掘數字經濟,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說:「無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都將始終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驅動,為整個世界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也讓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中國發展的紅利。」多個場合中,李強都向外資喊話,中國的發展,為不確定的世界經濟,帶來穩定,希望吸引外資,而外媒也認為,李強還有三大緊迫任務。

李強被認為有「民間企業基因」,因為他曾在浙江主政,他出生的溫州市,更被譽為中國的「民營企業之鄉」,第一任務就是要重建信心,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中貿易,和美中緊張關係,都讓外資望而卻步,如何讓外資放心,願意到中國投資,恐怕是當務之急,過去中國發展低水平的製造業,加上大量基礎建設,推高經濟發展亮眼數字,但這時代似乎已經過去,外媒認為必須進行產業升級,以附加值更高,效率更高的新產業,替換高污染低效益的舊產業目前擺在中國面前是中等收入陷阱,必須跨過去,不過為外媒也質疑,身為習近平親信的李強,恐怕很難有自己的主張和創舉,雖然口號喊得漂亮,但真的能夠落實多少,恐怕也被外界打上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