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對俄經濟制裁 美財長葉倫:美元難被取代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接受CNN專訪,談到美國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持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葉倫表示,制裁是一個有效的工具,但是也有可能帶來風險,讓美元的主導地位受影響。不過她也認為,因為美元的流通性和安全性,加上美國的法規管理和資本市場相當健全,因此對其他國家而言,要找到能完全和美元具備相同特性的替代貨幣,還是有相當高的難度。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和盟友持續對俄羅斯,祭出多項經濟制裁,包括凍結俄羅斯央行在海外,超過3000億美元資產,以及將俄羅斯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不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接受CNN專訪時對此提出警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說:「當我們運用經濟制裁時,對美元而言確實可能帶來危機,長久下來美元主導地位可能受影響。」

葉倫解釋在盟友的支持下,經濟制裁是一種,非常重要且有用的工具,但也有可能導致,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等國家,轉而尋求美元的替代貨幣,對美元的全球主導地位構成危機,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說:「美國的金融市場具有深度,而且美元是最安全流通性最高,最被廣泛使用的貨幣,我們的資本市場也很健全。」

不過葉倫也強調,美元之所以可作為全球性貨幣,就是因為美國在設施,還有體制上都具備完整的基礎,而且法規管理和資本市場都相當健全,因此這些國家即使想要,也很難找到有類似屬性的替代貨幣,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說:「我認為俄羅斯要為他們,在烏克蘭造成的破壞付出代價,我想國際社會也期待,俄羅斯應該為此事負責。」

被主持人問到,是否可能運用俄羅斯開戰後,被凍結的資產來協助烏克蘭重建,葉倫毫不猶豫認為俄羅斯,應該為入侵行動負起責任,但要動用俄羅斯被凍結的資產,在法律上有其限制,也因此美國正在與夥伴探討,要如何讓俄羅斯付出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