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當選人不與中建交:持續為台發聲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巴拉圭

我在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總統選舉受到國際媒體矚目。總統當選人潘尼亞,選前曾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強調巴拉圭將在國際社會成為台灣的代言人,還說,與中國建交毫無吸引力。潘尼亞當選後,更透過推文回應蔡總統的道賀,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的美好祝福,我們將繼續加強兩國之間的歷史性兄弟情誼與合作關係」。

巴拉圭總統大選落幕。對台灣友好的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潘尼亞當選,外媒異口同聲地說,台灣擔心台巴斷交的擔憂已經化解了。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發賀電,祝賀潘尼亞當選。潘尼亞也推文表達感謝。潘尼亞還說,將持續加強台巴兩國的歷史兄弟情誼,加強兩國的合作關係,然而,選前在野黨揚言勝選就要跟中國建交,潘尼亞卻認為,這是一條錯的道路。潘尼亞在日本朝日新聞的專訪中,說明原因。

44歲,經濟學家背景的潘尼亞說,目前巴拉圭希望出口轉型升級,如果貪戀中國市場,將無法讓巴拉圭生產升級。此外巴拉圭有四分之一的人是貧窮人口,跟中國建交無法削減貧困,唯有好的公共政策,透過教育與醫療提高人口資本才能去貧,而這方面台灣對巴拉圭已有相當大貢獻。其次巴拉圭與台灣共同享有相同的民主價值觀,因此巴拉圭要與台灣加強關係,並希望在國際社會成為台灣的代言人。

潘尼亞是巴拉圭1989年民主改革以來,當選的最年輕的總統。因此格外珍惜民主制度。巴拉圭總統當選人潘尼亞說:「多少年來歷經多次選舉,巴拉圭選委會公信力已無可否認,它已宣告選舉出現明確的贏家,這些都是(政權過渡)重要程序,我們必須尊重這個制度。」由於選前競爭白熱化,選後得票排名第三的候選人庫巴斯的支持者,無法接受選舉結果,示威抗議要求重新驗票,同時跟警方爆發衝突,威脅到巴拉圭民主成果,讓潘尼亞憂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