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雨!西班牙旱災 巴塞隆納「薩烏水庫」探底

綜合報導  / 西班牙

歐洲去年在高溫跟少雨雙重夾擊之下,歷經了數百年來罕見的嚴重旱災,像是西班牙巴塞隆納以北的薩烏水庫,已經乾到幾乎見底,現在政府要把剩下的水先抽起來,避免這些水被湖底的污泥污染。附近的村莊居民也叫苦連天,種植的農作物沒有水可能死光光,甚至他們幾乎忘記上一次下雨是什麼時候了。

即便這裡因為氣候變遷,自然景觀都變了,遠遠看還是很壯觀,可是一旦靠近,你會發現災難比你想的還嚴重,巴塞隆納附近的薩烏水庫,庫存量已經不到10%,通常這座中世紀教堂的頂端是沉在水底的,但現在教堂已完全露出,水不夠了農作物當然長不好,這些小麥恐怕通通來不及長大。農民說:「穀物應該是乳白色的,我們正處於關鍵時刻。如果不下雨這將是空的……我們應該看到穀物來到這裡,但也僅此而已。如果下週不下雨,收成將是零。」

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要下雨,但西班牙的氣溫還持續飆升,研究人員努力找方法,要讓少少的水源可以流得更遠,引水到田裡不想浪費任何一滴水,沒有水人類也面臨生存戰,數十個城鎮沒有水,需要用卡車把水從別的地方運過來。

居民說:「我不記得了,已經很久了,一年或更長時間沒有下雨,什麼都沒有。」好多人甚至不記得上次下雨是什麼時候,事實上西班牙是整個歐洲的糧倉,當局表示他們正在建設海水淡化廠,來因應水危機,當地生活恐怕很快會有大大的改變。加泰隆尼亞水資源局長雷耶斯說:「有時我會思考土地的承載能力我是說這個國家,可以承受人口遊客工業農業的發展嗎?還是我們應該暫停。」現在薩烏水庫剩下的水不能再浪費,就怕這些寶貴的水資源,被湖底的污泥污染,政府正努力先抽乾大部分的剩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