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礦成戰略資源 南美洲「鋰三角」占全球逾半

綜合報導  / 南美洲

電動車熱潮席捲全球,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重要金屬「鋰」也成了戰略礦產,尤其對美國和中國來說,確保鋰礦供應就是確保經濟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而全世界的鋰礦=超過一半集中在南美洲的3個國家: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這裡被稱為「鋰三角」,也成了美中競爭的新戰場,透過鏡頭一起來看。

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生產電動車電池不可或缺的鋰礦,是老天爺賜給南美洲的珍寶,世界強權都在爭奪這片「白色黃金」。鋰礦早已成為戰略礦產,美中積極搶攻電動車市場,當然也要確保鋰的供應,而全球超過50%的鋰礦藏在玻利維亞智利及阿根廷,被稱為「鋰三角」,吸引投資人目光。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資料,目前已知的鋰礦儲藏量,玻利維亞高居全球首位,但說到生產量,智利排名全球第2,約占25%僅次於澳洲。智利礦業化工水文地質專家:「要將鋰轉化為最終產物,最天然的提煉方式就是透過蒸發的過程,將地底下含有高濃度鋰的鹵水抽出來,再注入這些水池進行蒸發。」為了將豐沛資源變成白花花的銀子,智利總統日前宣布要將鋰業國有化,搭上電動車熱潮。

不過想從鋰礦賺取利潤,不是開採提煉就好,得從加工下手,像是生產車用電池,才能真的賺到錢。智利總統波里奇:「我們要讓智利成為全球主要鋰生產國,但要透過加工生產提升鋰的附加價值,創造生產鏈及技術轉移,讓我們的民眾了解,我們的財富不只藏在土地中。」智利政府打算成立國有企業,由國家主導鋰的生產,但也開放民間企業投資,就是要促進經濟發展。

同一時間,中國大手筆投資鋰三角,而這3個南美國家也想利用中國技術和資本壯大當地產業,像是玻利維亞將建造2間碳酸鋰生產廠,今年1月已經和寧德時代等多家中資企業簽署合作協議,金額高達10億美元。中國奇瑞汽車則是要投入4億美元在阿根廷設廠生產電動車。其他中資企業像是青山控股集團、瑞浦蘭鈞能源公司等等承諾在智利北部打造一座鋰業園區。

對比中國積極投資,美國的步伐顯得太慢,確保供應鏈穩定已經列為白宮的優先事項。記者:「使用鋰來生產電池,全球需求量恐上升75倍,鋰離子電池市場價值有望在2027年前超過1千億美元。」美國急起直追,但BBC引述專家分析指出,美國主要是想獲得原物料發展自己的技術,但北京當局願意在當地投資電池生產,對拉丁美洲國家來說恐怕更有吸引力。美中競爭,南美洲也是戰場,誰能掌握鋰資源,誰就更有機會在電動車大戰突圍,搶下市場大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