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總統撥款權」援烏 美擬援台5億美元軍備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對台動武時間表的傳言甚囂塵上,美國國會擔憂一旦台灣遭到封鎖,美國軍火來不及馳援台灣;因此國會不斷透過聽證會,掌握五角大廈如何履行台灣關係法的作法。據彭博社報導,拜登政府有意比照軍援烏克蘭的模式,動用「總統撥款權」,從美國庫存撥出大約5億美元、約150多億台幣的軍備給台灣;目前還不清楚提撥軍備的內容,不過一旦動用,將是美國對台動用「總統撥款權」的首例。

台灣向美國採購武器,但礙於發包、生產的流程太漫長了,至今仍有190億美元台灣採購的武器還未運交台灣。隨著台海局勢緊繃,美國國會擔心緩不濟急,因此急著追問國防部長奧斯汀,如何落實美國保護台灣的承諾。據彭博社報導,奧斯汀曾建議比照烏克蘭模式,動用「總統撥款權」,也就是說不經國會批准,總統緊急授權直接從軍火庫中提撥軍火給台灣。目前拜登已動用過35次總統撥款權提撥武器給烏克蘭,發揮了及時雨的功效;如果拜登政府果真把烏克蘭模式用於台灣的話,這將是美國總統撥款權首次運用。目前還不清楚總統撥款權移撥給台灣的武器內容包括哪些?此外,從美菲協議、增加美軍在菲國使用的基地來看,顯見美國也打算在台灣有事時保護台灣、守護南海的自由航行權。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最近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提到,一旦中國對台動武,菲國的基地將會非常有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當台灣海峽緊張情勢持續升高,萬一發生可怕的情況(指台海衝突),此協議涵蓋的基地將對菲國非常有用,再一次強調菲國將謹守防禦姿態,美國並未提議菲國採取任何行動,要求菲國參與防禦台灣的行動。」雖然菲律賓恐怕無法左右美軍如何使用菲國境內的基地,但小馬可仕力圖遊走在美中之間保持平衡,他澄清美國並未要求利用這些基地發動攻擊,小馬可仕期望能與中國建立熱線,避免戰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