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前進泰國! 市占率已達7成

綜合報導  / 中國

全球電動車市場近年百家爭鳴,除了美國的特斯拉,中國的大廠商如比亞迪也積極搶進國際,特別是瞄準東協市場。不過大廠風光的背後,不少新創的小廠則是一個個宣告出局破產收場,分析指出這些小廠資本不夠,在無法花錢研發和維持品質,銷量也拚不過別人,因此只能被淘汰。不過這波破產潮,卻不影響中國電動車的總銷量,因此分析家也認為這其實是在去蕪存菁,讓未來的中國電動車市場更加穩健。

全球拚電動車,如今成為全球汽車出口,第一大國的中國也不例外,中國在2023年前4個月輸出約34.8萬輛電動車,比2022年同期成長超過170%,其中泰國成為中國電動車廠瞄準的重要市場。截至2023年3月,泰國的純電動車市場已經有約70%是中國品牌,而以電動車龍頭比亞迪為首,中國電動車廠近2年也積極在泰國設廠,要從泰國搶進東協市場。

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部門總經理劉學亮(2022)說:「我們會首先做純電動汽車,根據泰國市場的實際需求,我們也會考慮,在這裡製造PHEV(複合式電動車)。」但相較大品牌風光進攻國際混得風生水起,中國新創的電動車小品牌,卻一間一間倒下,彭博社專欄作家,菲克林的專文指出,中國在2019年有約500家電動車廠註冊,幾年下來已減少到約5分之1左右。

彭博社記者劉凌達說:「他們說中國的電動車市場,已經是一個大泡沫,現在是泡沫破掉的時候。」小廠商玩不下去只能認賠殺出,讓中國電動車市場泡沫破裂,而說到底還是錢的問題。記者說:「很多公司沒有足夠資金,在建設生產基地後研發產品,以及獲得生產資格,其二是一些公司,試圖從生產電動小車,轉型為生產高階電動車,這是需要一大筆資本的。」

菲克林分析指出,中國電動車市場,如今由比亞迪和特斯拉占總銷量前2名,整個市場呈現溫和集中的局面,而新創廠商破產潮也沒有造成整體銷量下降,因此他認為這對中國電動車業,未嘗不是好事一樁。彭博社記者劉凌達說:「我和其中一位分析家談過,他說他能看到中國的,汽車和電動車市場,變得更加成熟與穩健,或許就像美國一般,只留下少數主導者。」當初靠中國政府補助起家的新創電動車廠,如今一一宣告出局,而在市場只剩條件較完備的大廠主導下,分析認為這波破產潮,反而造成去蕪存菁的作用,中國電動車的進一步發展,可能現在才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