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突破10兆台幣 恆大集團在美聲請破產保護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房地產岌岌可危,3月才公布債務重組計畫的恆大,在美國聲請破產保護,CNN報導,截至2022年底,恆大的總債務就高達2.4兆人民幣,約合台幣10兆6千多億,約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2%。中國整體經濟現在恐怕危機重重了,彭博也報導,中國現在還有好幾項的數據黑洞,讓外界對經濟復甦沒有信心。

中國民眾說:「他們如果不給我錢,我非得跳河不行。」聲嘶力竭,大批民眾聚集在恆大,位於深圳的總部抗議,2021年9月,恆大集團爆發債務違約,事隔兩年多,3月公布債務重組計畫的恆大,又爆出震撼彈。

阿里郎新聞主播說:「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星期四依據破產法第15章向美國曼哈頓破產法院聲請破產保護提交文件的同時恆大希望有更多時間來考慮新的重組計畫。」曾是中國銷售額第二大的,房地產開發商恆大,因為大量舉債爆發債務違約事件後,引發一連串房地產市場危機,去年3月21號股票還遭香港交易所停牌。

CNN報導指出,陷入困境的恆大還款辛苦,截至2022年底,恆大的總債務就高達2.4兆人民幣,約合台幣10兆6千多億,約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2%,不過中國官方,倒是看不出緊張之情,央視記者說:「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繼續拓展擴消費,促投資政策空間,提振大宗消費,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中國總理李強16日,主持國務院第二次全體會議,他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回升向好,看起來頗樂觀,中共黨校的《求是》雜誌,也發表習近平講話。

央視記者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北京當局看起來要民眾保持「耐心」,但外媒《紐約時報》指出,現今中國經濟危機四伏,讓股市失去了活力,彭博更報導中國的數據黑洞,加劇民眾的不安。

記者說:「一些人擔心(中國)經濟,可能達了關鍵。」中國土地出讓成交情況不明,中國國家統計局,目前每個月發布的房地產數據中,不包括開發商購買土地的數量和價格,而根據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去年賣出,用於開發房地產的土地,面積減少超過50%,土地成交價暴跌48.4%,記者說:「(房地產)消費與投資之間的差距,比日本在進入90年代,所謂失落的十年之前還要深,而且大家印象中後疫情時代的,報復性消費,不同於西方國家,這在中國沒有發生。」彭博社也發現,中國外匯儲備,疑點重重。

記者說:「最近前美國貿易和財政部官員塞瑟,在紐約的新聞平台,『中國項目』發表報告。」塞瑟聲稱,中國的貨幣儲備超過6兆美元,但這到底有什麼好隱瞞的,一個國家有多少錢是自己賺來的,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大約一半被隱藏在「影子儲備」,塞瑟聲稱這對全球經濟,構成了一種新的風險,中國大約一半的外匯儲備,沒有出現在官方賬簿上。

另外今年3月中,中國債券市場一度陷入混亂,原因是金融監管機構,以確保數據安全為由,要求貨幣經紀商暫停數據傳輸好幾天,造成債券交易一度中斷,有傳言表示,有交易員通過群組進行債券報價,4月1日開始,中國知網學術數據庫,不再對境外訪問者開放,表示從境外無法再查閱,在中國發表的博士論文,專利或統計數據等等,另外中國疫情數據,不管是確診或是死亡人數,從來都沒有透明公開過。

記者說:「中國央行讓市場嚇了一跳,8月中(15日)無預警降息,經濟學家認為沒有多大意義差別,但還是向市場放出訊息,官方想要刺激經濟。」《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經濟惡化,官方可以給的理由看似很多,但其實是民眾對政府政策,沒有信心,如果中國政府無法向人民證明,他可以維護人民權益,最後可能引發政治動,另外中國商務部證實,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將在8月底訪問中國,雙方的見面細節,還在討論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