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50年「二次贖罪日戰爭」 以巴世仇百年難解

綜合報導  / 以色列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7日大規模突襲以色列,以色列也隨即展開反擊,這次衝突被外媒形容是「二次贖罪日戰爭」,因為時間點正好是1973年10月6日贖罪日戰爭的50週年,而哈瑪斯不只發射數千枚火箭彈,還攻擊平民甚至是外國人,被觀察家認為,對以色列的衝擊等同於九一一。究竟以巴衝突為何百年難解,贖罪日戰爭又是如何發生,一起來看。

半島電視台記者連線到一半,背後大樓直接被砲彈擊中,嚇得記者驚聲尖叫,這場50年來最嚴重的以巴衝突,究竟如何釀成,要回溯到1897年,記者說:「西奧多赫瑟,現代錫安主義Zionism創始人,他提議在巴勒斯坦建立猶太國家,甚至在以色列獨立宣言中也被提及。」

錫安主義運動,又稱「猶太復國主義運動」,號召全世界猶太人回歸故土,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當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和和德國結盟戰敗,戰勝國英國控制了,被稱為巴勒斯坦的地區,1917年,英國外長貝爾福發表《貝爾福宣言》,記者說:「英王陛下政府贊成,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猶太人的民族家園,並將盡最大努力促其實現。」

二次大戰後猶太人遭到大屠殺,進一步推動了猶太人回歸,巴勒斯坦地區,已經有60萬猶太居民,占當地總人口約1/3,而就在1948年5月14日,在英國的託管期結束前一天,以色列正式宣布成立國家,不過周邊國家埃及,約旦敘利亞黎巴嫩及伊拉克,等5個阿拉伯國家,聯合出兵進攻以色列,稱為第一次以阿戰爭。記者說:「以色列國贏得了戰爭,但根據聯合國計畫,他們遠遠超出了自己的邊界,占領了耶路撒冷的西半部,和本應屬於巴勒斯坦一部分的,大部分土地。」

聯合國調停下,以色列在1949年2月24日,分別與埃及黎巴嫩約旦,敘利亞簽訂停戰協定,以色列在1949年5月11日,加入聯合國,不過周邊阿拉伯國家還是不滿,爆發六日戰爭。記者說:「1967年以色列和其他鄰居阿拉伯國家,發生另一場戰爭,以色列從敘利亞取得戈蘭高地,約旦的西岸地區從約旦,和埃及的西奈半島。」戰爭從6月5日開始,持續六天,結果埃及約旦和敘利亞聯軍,被以色列徹底打敗,被視為20世紀軍事史上,最具有壓倒性結局的戰爭之一,不過也醞釀出六年後的贖罪日戰爭。

1973年10月6日,正值猶太教的贖罪節,埃及與敘利亞分別攻擊,六年前被以色列占領的西奈半島和戈蘭高地,戰爭剛開始埃敘聯盟占上風,美國隨後加入,戰況逆轉,敘利亞退出戈蘭高地,1978年美國總統卡特斡旋下,埃及和以色列簽訂大衛營和約,以色列歸還西奈半島給埃及,隔年《埃以和約》,讓以埃關係正常化,埃及成為首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不過將近半個世紀過去,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小小衝突不曾間斷,這次在贖罪日,以色列又被攻擊,雖然是由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發動,但外界還是形容這是二次贖罪日戰爭,觀察家認為,這堪稱是以色列版本的九一一事件。

以色列民眾奧菲克說:「很明顯他們正在消除以色列國的民主,以及政府和司法系統之間的平衡,我們在這裡要說,我們不同意,我們為民主而戰,為民主和自由而戰,我們將繼續這樣做。」聖經中的巴勒斯坦,是土壤豐沃的流奶與蜜之地,但現在的巴勒斯坦,超過百年衝突持續,緊張情勢,短時間內恐怕難以平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