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黴漿菌疫情燒! 春節後恐侵台 疾管署加強監控

張益鈞 陳堯棋 陳欽順 報導  / 中國

中國北方黴漿菌疫情嚴峻,感染科醫師表示,2018年發現黴漿菌逐漸出現抗藥性,毒性也會變強,加上中國疫情持續攀升,勢必影響台灣。預計國內在明年農曆年之後,恐怕會出現一波疫情,流行期恐怕將持續3個月。對此,疾管署指出,中國這波疫情是由7種病原體組成的,並非單一由黴漿菌所造成,並提醒計畫前往前往中港澳的民眾,出發前儘早接種新冠XB及流感疫苗。

一字一句可要看仔細,桃園機場檢疫站的跑馬燈,寫著來自中港澳的旅客,有傳染病的疑似症狀,要到檢疫站進行健康評估,因為中國北方地區,「多種傳染病」疫情爆發,尤其黴漿菌更是來勢洶洶,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說:「20182019的時候,已經有個線索告訴我們,黴漿菌其實除了有抗藥性以外,它的毒性也在變強,尤其中國大陸黴漿菌的個案很多,一般來講當一個國家大流行的時候,這個疫情會溢出去,(明年)春節左右有個疫情,然後拖個兩三個月是有可能的。」

黴漿菌的傳染途徑,包括唾液飛沫鼻腔分泌物傳染,潛伏期可長達兩個禮拜14天,除了會出現咳嗽頭痛,全身無力跟發燒,嚴重還有機會引發咽喉炎肺炎,每4到8年產生一波大流行,而且患者還有可能重複感染,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黴漿菌主要是發生在,5-14歲這個年齡層,目前中國的疫情是多原因多年齡層,不同的病原體所造成的,並不是單一由黴漿菌這個細菌所造成的。」

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在臉書分享,他的女兒因為感染腺病毒住院5天,沒想到帳單一看竟然只要50元,讓他嚇了一跳,原來3歲以下的小朋友,生病到醫院或診所看醫生,就只要需要付掛號費,門診住院部分負擔由政府補助,還不只這樣,27號開始「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大接種,從未接種過的65歲以上長者,「可公費接種1劑」,疾管署呼籲,近期要前往中港澳的國人,務必提前接種新冠和流感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