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初選「超級星期二」 共和黨選情將明朗化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對於美國2024大選極具意義的「超級星期二」,將在當地時間5日登場。總計美國15個州以及美屬薩摩亞,將在這天舉行民主黨及共和黨的總統提名初選投票。民主黨方面,外界廣泛認為現任總統拜登會爭取連任;至於有意再度入主白宮的前總統川普,距離贏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只剩一步之遙。

有支持者簇擁,顯得志得意滿。無數官司纏身的美國前總統川普,獲得聯邦最高法院,推翻了科羅拉多最高法院去年12月做出的「禁止參選」判決,川普進一步剷除掉,成為共和黨共主的障礙,美國前總統川普說:「我以謝謝最高法院當開場白,謝謝最高法院做出的一致決定,非常重要且隱含深意的一個決定。」

共和黨初選至今,川普席捲了244張黨代表票,它的對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一路挨打,只拿到43張票,她想要一天之內扭轉逆境,只能寄望3月5日,因為這天全美15個州加上美屬薩摩亞,總計有占全數黨代表票超過1/3的874張黨代表票將決定歸屬,換句話說,這可能是海莉唯一的機會,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說:「我兩次投票給川普,我很自豪能在他政府為美國服務,但混亂隨之而來,我們不能成為一個混亂國家,一個著火的世界再經歷四年混亂。」

不過川普顯然沒將海莉當成對手,只要拿下超級星期二,川普獲得黨提名幾乎大勢底定,根據CBS最新民調,倘若2月底3月初選總統,川普的支持度高過拜登4個百分點,原因是選民愈來愈擔憂拜登的年齡與身心健康,難以帶領美國,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要提供額外的食物與物資,提供給烏克蘭。」傻傻分不清。不過民主黨內並沒有任何人能夠挑戰拜登,拜登爭取連任會是定局,2024年總統大選,可能還得重複四年前的川拜對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