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力保人才 漸重視員工培訓.給學徒機會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每年春季都會進行、被稱為「春鬥」的勞資談判,今年有許多大企業,都同意為員工加薪,除了薪資要讓員工有感,日本近年來也開始重視教育訓練,像是知名的連鎖餐廳,從新進職員到店長,都可以上公司開授的料理課,而另一家銀座高級壽司餐廳,也特別給學徒機會,替客人捏壽司。

銀座高級壽司餐廳裡,一群20多歲的年輕人,青澀模樣看起來像是,還在修行的學徒,卻已經開始捏壽司,壽司店學徒說:「這是小肌魚壽司。」

傳統壽司餐廳,學徒要至少10年才能出師,但修行過程漫長辛苦,讓不少人中途放棄,這家壽司餐廳決定給年輕人更多機會,讓他們為客人捏壽司,而且只跟客人收3分之1的價格,客人說:「看得出他們非常努力這很棒,用合理的價格可以得到這樣的體驗,覺得很開心。」

不只客人吃得開心,讓年輕學徒提早獨當一面,還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壽司店員工說:「伴隨而來的責任增加了,但這樣的方式,讓我們覺得更值得努力工作。」

鐵板上的煎餃滋滋作響,來自日本京都的連鎖餐廳,也開始提供員工培訓課程,連鎖餐廳廚師說:「要是溫度太高裡面的水分會跑出來,把豬肝放進去最後再加麻油。」從新進職員到店長,都可以參加教育訓練,學習如何烹調出,品質穩定的招牌料理,連鎖餐廳店長說:「知道如何烹調的理論之後,和不知道的情況下,所做出來的東西完全不同。」

19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破滅,景氣低迷狀況下,很多企業大幅刪減教育訓練經費,久而久之公司缺乏指導者,年輕員工待不久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法政大學經營研究所教授山田久說:「企業的品牌和工作技能,要是不投資人才是不會有成果的,人才投資是關鍵,是企業要成長的必備條件。」

專家表示投資硬體設備,就能讓企業成長的時代已經過去,近年人手不足還有企業數位轉型,加上社會風氣逐漸改變,許多經營者,應該開始正視員工培訓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