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人菌」大流行 從傷口入侵組織壞死 恐截肢

陳鋼 陳冠成 報導  / 日本

日本爆發「A型溶血性鏈球菌」大流行,日本媒體報導,進入2024年,感染人數仍持續增加,截至3月上旬,有474多人感染,已經超過2023年全年患者人數的5成。這種鏈球菌又被稱為「食人菌」,因為它很容易從人體傷口入侵,一旦感染,傷口會發生組織壞死,就像一塊一塊被吃掉一樣,如果不及時治療,還可能危及性命,日本就有患者因此截肢,才保住一條命。

喉嚨紅腫又長出一粒一粒,就是感染(A型)鏈球菌,小孩喉嚨痛又發燒,以為是感冒,其實是鏈球菌作怪。「A型溶血性鏈球菌」最近在日本大流行,雖然兒童通常只會喉嚨痛,但換成30歲以上的大人感染,若不盡早治療,恐怕連命都不保。

日本醫師西村哲郎說:「大概半天到1天的速度,就可能演變成血壓降低,甚至心臟停止。」A型鏈球菌致死率高達3成,感染48小時內就可能致命,而要是有外傷,免疫力又不佳,傷口還會組織壞死,宛如被吃掉一般,讓A型鏈球菌獲得「食人菌」的別名。曾有患者因此失去一條腿。

前A型鏈球菌患者森貴史說:「現在想只是一條腿截肢,光是保住性命就覺得無所謂了。」這名36歲男子,過去曾在打籃球時受傷,不知不覺感染鏈球菌,症狀從腿部紅腫發紫,迅速發展成敗血症,送醫後及時截肢,保住性命。

而A型鏈球菌,正是從他腿上的傷口入侵身體。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教授菊池賢說:「(鏈球菌)多從腳入侵,所以說腳部要好好清潔,如果有香港腳或乾裂,都別放著不管,要找皮膚科治療,就算沒有受傷,鏈球菌也能經過飛沫傳染。」

因此專家提醒,勤洗手,做好防護仍不可少。日本鏈球菌疫情延燒,已經讓北韓決定,取消在平壤舉行的男子世足資格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