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風暴 增至2死106住院

蔡乙慈 陳書杉 劉漢生 報導  / 日本

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品」爆出健康疑慮,目前已經有2人疑似在服用後死亡,還有106人因此住院,厚生勞動省已經下令,小林製藥報廢3種有問題的產品。但事實上,小林製藥早在1月中就接獲首例報告,不僅沒有向行政部門提供任何消息,還拖延超過2個月才公告回收產品,讓日本當局直搖頭。而在台灣,台南市有3家製造業者,也向市政府通報,曾經購買小林製藥的紅麴,超過2700公斤原料和超過2萬膠囊,目前已經全數下架。

小林製藥相關人士VS.記者說:「(有消費者健康出現問題),對此我感到非常抱歉,我們會妥善處理。」面對記者追問,小林製藥相關人士低調回應,小林製藥旗下的紅麴產品,食安問題持續延燒,厚生勞動省昨(26)日再通報,日本出現第2名,疑似因服用相關保健品而死亡的案例。NHK記者說:「雖然目前尚不清楚,第二例死亡患者的詳細情況,但醫生表示該人腎臟出現受損。」

事實上小林製藥,在1月15日就接獲,首例健康疑慮的通報,卻到3月22日,拖延了超過2個月才對外公開,讓厚生勞動省表示,對小林的操作感到遺憾,並要求報廢小林旗下,3種有問題的紅麴保健品,各家餐廳也紛紛貼出公告自清。記者VS.日本餐廳老闆三井幸樹說:「我們家使用的豆腐,是使用自家培育的紅麴,請大家安心,不使用小林製藥的紅麴。」

不只日本民眾人心惶惶,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原料,有外銷海外,也讓台灣人好擔心,台南有3家製造業者,就自主向市府通報,曾購買小林的紅麴原料,衛生局今(27)日前往現場稽查,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說:「三友公司透過三合興,訂購小林製藥之紅麴原料5公斤,在3月25日原封退貨。」另外兩家公司則共下架,2736.64公斤原料半成品,以及2萬1079盒膠囊,而有問題的紅麴之所以會傷腎,有極大的可能是受到橘黴素污染。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紅麴產品如果在製造過程中,就擔心受到橘黴素的污染,剛好橘黴素具有腎毒性的,(有問題的紅麴)是不是有一些毒素,是橘黴素還是其他成分,這一點我們還有待日本官方,再去發布消息。」另外也有人提出質疑,紅麴會不會在運送過程中產生問題,醫師這樣說,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我相信(紅麴)一般運送是沒問題,有沒有可能運送過程中,出現什麼毒素,這個只能靠日方來調查。」醫師也提醒,民眾若吃了有問題的紅麴,出現小便尿變少水腫等症狀,就要注意趕快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