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貨船撞橋管控對話曝 下達交管到橋塌僅1分鐘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巴爾的摩「凱伊橋」被貨櫃輪「達利號」撞斷後,目前已結束搜救。失蹤的6名工人被推斷「已經死亡」,其中2人遺體已經打撈起來。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已登上貨櫃輪,取得俗稱黑盒子的船隻數據記錄,準備還原事件全貌。此外,事發前一刻,大橋管控單位的對話也曝光了。可以看出,管制單位從接到通知、到全面停止車輛上橋、時間相當短暫,最終難以避免這場遺憾。

貨櫃輪達利號撞斷巴爾的摩「凱伊橋」之前,緊急通知大橋管理單位。中控人員說:「有一艘行進船隻失控了,在他們重新取得掌控之前,我們得停止所有車輛行進。」從下達交管命令,到調度人員回報「橋塌了」,僅短短1分鐘。

調度人員說:「C13分隊...…整座橋塌了,開始...…開始...…所有人...…整座橋塌了。」橋樑斷落沈入水中,橋上車輛與人員栽進水裡。達利號駕駛艙人員說,一切發生太突然了。在撞橋之前,船隻的引擎和電力突然全面失效。那麼大一艘船等於在完全斷電、失去動力、方向無法控制的情況下,慣性前進。

CNN駐舊金山記者特別到海事學校,透過模擬器,來掌握當下駕駛艙的情況。指導員麥克馬努斯說:「你會竭盡全力避免撞擊,(想剎車減速)但你需要時間和距離。」可以想見當時駕駛艙氣氛極度緊繃分秒必爭。儘管最後引擎啟動,有動力了,但已來不及了。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已取得「黑盒子」船隻數據記錄,重建時間序,釐清整個案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