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勞資協商一度破裂 首爾近98%公車今晨罷工

蔡乙慈 陳冠成 報導  / 南韓

南韓首爾公車工會,因為勞資加薪協商破裂,從今(28)日凌晨4點開始罷工,至少有7210輛公車停駛,占總數的將近98%。為減輕民眾和上班族通勤不便,首爾市一邊採取增加地鐵班次等措施來因應,一邊在公車工會勞資雙方之間不斷溝通,最終雙方在下午3點達成協議,公車司機也在下午停止罷工,恢復正常運行。

南韓記者:「這裡是有20多條公車在此停靠,的首爾汝矣島轉乘中心,路上有很多汽車經過,但卻看不到一輛市內公車。」早上上班尖峰時段,首爾市內的公車站,卻看不到人潮,南韓民眾說:「欸這個是指公車不會來嗎?」原來因為首爾公車工會要求時薪增加12.7%,被資方駁回,雙方在28日凌晨談判破裂,因此公車司機當天開啟全面罷工,多達7210輛公車停駛,占首爾公車總數的97.6%,讓通勤民眾好崩潰。

南韓民眾說:「等不到藍色公車只能等別輛公車,對我來說上班路很艱難。」電子看板上的公車狀態,全都顯示等待發車,許多人只好改搭地鐵上班,大批人潮瞬間湧進月台。南韓民眾說:「(比平常)多了1.5倍的人潮,因為公車突然不開了,作為市民還是有點不滿。」

為減輕罷工帶來的影響,地鐵不僅加開服務車次,末班車的時間,也延長1小時到凌晨2點,南韓記者:「25個行政區將提供480輛免費接駁車。」公車司機上一次罷工是在2012年,當時只停駛了20分鐘小小抗議,如今時隔12年再度罷工,造成首爾交通一片混亂,市政府趕緊介入斡旋,終於在當地時間28日下午3點達成協議,薪資上漲4.48%,假期津貼則增加65萬韓元約1萬5千台幣,罷工也因此在下午取消公車恢復正常運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