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橋塌卡4艘運輸船 曝美軍部署弱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塌,不只衝擊全球供應鏈.美國媒體報導,有四艘軍用運輸船卡在港內,當中包括運載能力最強的海運船,報導指,美國海軍的海運能力已經急遽縮水,沒有足夠船隻可以為運輸船提供護航,暴露美軍在全球部署的困境。

巴爾的摩凱伊大橋倒塌,切斷運輸要道,受影響的不只全球供應鏈,美國動力網站報導,四艘軍用運輸船卡在巴爾的摩港內,包括兩艘運載能力最強的,阿爾戈級高速海運船,兩艘隸屬美國海軍戰略預置艦隊的貨船,美國防衛新聞報導,目前海軍規劃,面對重大突發事件使用的所有裝備,90%是透過海運送至目的地,但美軍海運能力已急遽縮水,沒足夠艦艇能在大規模衝突中,為跨洋海運提供護航。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美國海軍已經是而且還會是,全球安全與穩定的力量,雖然美軍資助海事管理局收購商業貨船,並改造成軍事用途,增加簽署海事安全計劃的美國商船數量,尋求盟友的海上船隊支援等,但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與金錢,才能滿足運輸裝備的需求。官方數據顯示,懸掛美國國旗的船隻,僅占全球船隻的0.4%,而協助運輸的外國船隻,還可能成為對手的攻擊目標。

馬里蘭州長摩爾表示:「這不只攸關馬里蘭州,還攸關我們國家的經濟,港口處理的汽車和農業設備,遠多於國內其他港口,至少有8千名碼頭工人工作,受到此次倒塌事件的直接影響。」橋斷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一天1.91億美元,巴爾的摩為美國第九大港,也是全美第一大汽車港口,2023年,處理多達5230萬噸外國貨物,總價值達800億美元,其中包括將近85萬輛汽車與卡車,巴爾的摩,還是美國第二大煤炭出口港,其中印度進口量最多影響最大。

運輸業者欲哭無淚,全球航運危機重重,西半球巴拿馬運河乾旱運量大減,東半球的蘇伊士運河,受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武裝的威脅,現在又有凱伊大橋斷,說:「巴爾的摩物流公司董事長威廉斯,我們從世界各地引進產品,也向南美遠東和歐洲出口產品,我不想用這個詞,但接下來幾週,這裡可能會像座鬼城。」

不過有專家認為,這起事故對整體經濟影響有限,不太可能引發美國新的重大供應鏈危機,各大汽車製造商等,可以轉向鄰近的紐約,紐澤西和維吉尼亞港口,但也有專家表示,運輸改道將增加成本和延誤時間,恐推升供應鏈壓力,短期內運輸成本可能增加。

美國坎布爾大學海運專家莫科格力亞諾,你知道我們可能需要更頻繁,更徹底地進行檢查,但如果你沒有人手,沒有資源沒有時間,你必須這樣做,必須有針對性的檢查,專家說,這起事故還可能促使相關單位,對世界各地運送貨物的貨船,進行更頻繁的檢查,而今年對航運業來說,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