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領袖展開會談 拜登:美防禦承諾堅若鋼鐵

吳憲昌 呂漢威 報導  / 美國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領袖召開史無前例的三方高峰會,加強安全和經濟合作的協議。有評論指出,美國允許日本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是為了影響在美中競爭保持中立的印太國家,逐漸朝親美方向靠攏;就好比菲律賓小馬可仕總統,終結了前任杜特蒂政府的親中路線。而美日菲三方防衛合作,將對中國在東海、南海的挑釁構成嚇阻。拜登還特意在高峰會上表示,美國不會坐視菲律賓飛機船艦遭受攻擊,言下之意像在警告中國。

由美國總統拜登與他的執政團隊,坐在ㄇ字形座席的中間,菲律賓小馬可仕總統與日本岸田首相代表團,分據左右會議桌,這是美菲日首次三邊峰會,美國總統拜登:「我很清楚明說,美國對日本以及菲律賓的國防承諾,是堅若鋼鐵的,如同我先前說的,在南海對菲律賓航空器,船舶與軍事人員的任何攻擊,都將觸發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

中國在印太與日俱增的挑釁,是這場白宮峰會的一大重點。拜登重申對兩個盟邦的安全保障承諾,特別是美菲之間有共同防禦條約,警告中國的意味相當強烈,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我們今天以朋友夥伴身分相聚,懷著對和平穩定,和繁榮的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美菲日宣布啟動「呂宋經濟走廊」,菲律賓爭取到未來五到十年、總金額約1000億美元投資協議,日本則有意壯大國際事務影響力,在美方歡迎岸田首相午宴上,台上的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副總統賀錦麗,就用清酒招待岸田,器皿一併換上清酒杯。

只是岸田有句失言,令人捏一把冷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繼續與作為同盟國家的中國,呃失禮,是與作為同盟國家的美國。」發現口誤於是慌忙改口,岸田說要與同盟的美國,共同勸說北京履行作為大國的責任,在高峰會前,岸田來到美國國會,全程英語演講,全場掌聲不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該讓美國擔負所有國際責任,我來這裡是想說,日本已經與美國並肩站一起,你(美國)並不孤單。」,藉由這次峰會,美國確立了日本與菲律賓,會是圍堵極權政體的重要印太夥伴,與會三名元首表示,未來幾年將舉行更多場峰會,應對中國、俄羅斯乃至北韓的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