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後第2人 日相岸田美國國會演說

陳鋼 陳書杉 報導  / 美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趟美國行,也進入美國國會以英文發表演說,是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後第二人。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向台下跨黨派議員們示警中國帶來的威脅與挑戰,同時他也提到過往短暫住在美國的經驗,拉近與台下的距離。不過最讓岸田感到窩心的,莫過於他一踏進議場,就受到全場議員熱烈鼓掌歡迎,而且鼓掌長達3分半,讓他笑稱自己在日本國會,都沒有這種待遇。

如雷的掌聲響起,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他成為繼安倍晉三後,第二位進入美國國會演說的日本首相。美國前眾院議長裴洛西也來捧場,岸田一邊和議員們握手,一邊走上台,在這期間,長達3分半的掌聲沒有停過,岸田看了也藏不住滿面春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謝謝你們,我在日本國會從未得到這麼熱烈的掌聲。」

不僅自我消遣逗得大家哈哈笑,岸田更全程用英文演說,還不忘介紹坐在旁聽席的夫人岸田裕子。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娶了裕子這件事,應該讓你們對我的決定更有信心。」另外岸田也提到小時候,曾短暫住在美國紐約的經驗,拉近與美國議員們的距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記得對我這個日本小男孩來說,(在美國)一切既陌生又有趣,像是「摩登原始人」我現在還很懷念,雖然我始終無法翻譯「Yabba dabba doo」。」

幽默風趣博得滿堂彩,與台下搏感情之餘,岸田也沒忽略真正的主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中國現在的對外立場及軍事行動,形成前所未有和最大的戰略挑戰。」岸田直指中國威脅,又以「今日烏克蘭,明日東亞」示警,並表示日本會繼續和美國站在一起,共同承擔更大的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