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日峰會關注台海 日首相:台灣安定很重要

吳憲昌 陳書杉 報導  / 美國

美菲日元首峰會上,台海情勢獲得了三個國家的關注。不僅在會談以及會後聲明,台灣海峽和平穩定被一而再、再而三提及;就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接受自己國家電視台專訪時也表示,「台灣的安定很重要」。他希望有這樣想法的國家,能一齊向中國傳達。

結束美菲日領袖峰會重頭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顯得比較輕鬆。他來到本田飛機公司設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工廠,還進入本田開發的小型噴射客機內試乘,似乎對眼前一切感到新鮮。進入組裝廠房,岸田很配合地戴上護目鏡,四處走動參觀。除此之外他也抽空接受日本媒體專訪,談到這次峰會,「中國」無疑就是一個醒目的議題;與會三名領袖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相當重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台灣的安定很重要,像這樣將日美的想法,直接傳達給中國,與盟國志同道合國家,一齊把這想法傳達出去,也非常重要。」(伉儷)拜登與岸田雙邊會談中,兩人口徑一致,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國應該當「負責任」的大國。言下之意是,在台海動用武力絕非可被接受的選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台海兩岸關係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日美確認了這項原則的重要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美日不顧中方的嚴重關切,在台灣涉海等問題上,對中方抹黑攻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外)北京很快對美菲日峰會有所反彈,不過岸田表示,(回國)該主張就要主張,能合作就合作。民主陣營與中國之間新一輪外交較勁,已然揭開序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