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2023出生率僅0.72% 專家:2750年恐滅國

蔡乙慈 編譯  / 南韓

南韓最近舉行了國會大選,其中「少子化」議題,是各黨關注的焦點,因為當地2023年的出生率,已經跌到0.72%,讓專家警告,如果沒有改善,南韓將在2750年滅國。而南韓年輕人不想生育的原因,除了因為養小孩開銷大,學生課業競爭激烈,加上求職壓力大,許多年輕人不想讓下一代也承受這些壓力,因此紛紛選擇改養寵物。

日本記者:「這裡是首爾中心的一處公園,比起小孩寵物的數量更多。」公園裡寵物比小孩多,就連寵物推車的銷售量,都超越了嬰兒車,南韓年輕人寧可養小貓小狗,也不想養小孩,南韓年輕人:「雖然想要孩子,但考慮到經濟工作,恐怕很艱難。」南韓2023年的生育率,只有0.72%再創新低,隨著當地少子化越來越嚴重,京畿道南楊州市的一家幼兒園,也不得不改造成老年養護中心,不過有企業仍推出「不婚津貼」,日本記者(聲源):「聲明不結婚的員工,將獲得50萬韓元(約1.1萬台幣),和10天的帶薪休假。」

南韓年輕人不想結婚生孩子,除了經濟問題,學生的課業壓力,也是民眾卻步的原因之一,南韓小學生:「今天我有數學補習,我也是我還有補習思辨能力,另外還有學英語和國語。」學業競爭激烈的南韓,有8成以上的學生都要補習,南韓高中生更平均每個月,要在補習班花上1萬7千塊台幣,南韓年輕人:「如果你問我是否願意回到學生時代,我會說『絕對不願意』。」

再加上南韓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只有6成,求職壓力也讓民眾不想養育小孩,專家表示南韓要提高出生率,則需要改變這一點,亞細亞大學特任教授金明中:「不管是日本還是南韓,依然存在『性別角色的劃分意識』,這個部分民眾需要逐漸改變看法。」專家指出,政府給予經濟支持,已經不足以讓民眾生育小孩,從根本扭轉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恐怕才是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