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襲以後「展開洗白」 擺避戰姿態卻頻誇耀戰果

吳憲昌 端正博 報導  / 伊朗

伊朗襲擊以色列之後,外交團隊展開洗白工程。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表示,這次襲擊是符合比例原則的合法防禦,目的是回應之前,以色列空襲伊朗在敘利亞的大使館。伊朗當局宣稱,希望這件事到此為止;但以色列如果誤判,又攻擊伊朗,那麼伊朗將強烈回擊。並且強調這是伊朗與以色列的恩怨,美國站遠一點。雖然伊朗事後擺出「避戰」姿態,不過卻加強力道進行大內宣,而且還被抓到將網路影片張冠李戴,誇耀戰果。

準備就緒的地對地飛彈百彈齊發,向以色列發動夜襲。伊朗革命衛隊,公開13日夜間,射飛彈以及無人機升空畫面。從官媒播映的畫面來看,伊朗全國沉浸在復仇得逞的狂喜當中。 伊朗法官戈達說:「對猶太復國主義政權,給出粉碎其爪牙的強硬回應,我由衷覺得自豪與榮幸。」

這個月1日,以色列派機空襲敘利亞境內伊朗大使館,精準炸毀目標建築物,幾名伊朗高階將官喪生。伊朗總統萊希報仇行動結束後表示,射向以色列的無人機和飛彈「達成所有目標」。面對西方各國責難,伊朗外長堅稱,這次襲擊是依據聯合國憲章51條所進行的合法防禦,而且襲擊前72小時就公告周知,鄰國甚至美國都知情;不過美國官員否認收到通知。

而伊朗官媒也忙著假造捷報、誇耀戰果。像這起幾個月前發生在美國的一場火警,就被伊朗官媒拿來張冠李戴,謊稱以色列內瓦庭空軍基地,已經燒成一片火海、完全癱瘓。不過以色列實拍,儘管的確有飛彈或無人機,在基地內砸出一個大坑,但派工程車出來重鋪跑道後,以色列的F-35A馬上又可正常起降,直接用畫面戳破伊朗的認知戰大內宣。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沙拉米說:「倘若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攻擊我們設施財產,我們的國格和我們人民,從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將發動報復。」目前以色列唯一確定的人員傷亡,是內瓦庭空軍基地附近,有一名7歲女生被飛彈碎片炸傷失去意識。德黑蘭當局一方面狂吹法螺、虛報戰功,另一方面又強調復仇到此為止,像是擔心美國藉機升高軍事行動,早就被人看破手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