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99%攻擊遭攔下 美白宮:「軍事強國」破功

綜合報導  / 伊朗

伊朗13日晚間,向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無人機和飛彈攻擊,先是派出「見證者136」低價無人機,試圖壓垮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沒想到以方防空系統仍舊成功攔截下了伊朗軍方99%的攻擊,因此以色列境內幾乎沒有任何重大災損。對此,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指出,這證明了以色列軍事優勢,也驗證了伊朗,其實並非軍事強國。

空襲警報響起,大量飛彈從夜空劃過,以色列13日不平靜,遭伊朗大規模無人機和飛彈空襲,伊朗大動作,正是為了報復以軍先前炸毀,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說:「昨晚伊朗開始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出了300多次不同的威脅,我們攔截了99%,針對以色列領土的威脅,這是一項非常重大的策略成果。」

好險以色列防空系統很給力,還有美、英等國軍隊幫助,來自伊朗的170架無人機,120多枚彈道飛彈,和30多枚巡弋飛彈,有99%都被擊落,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以色列確實擁有超強的軍事能力,你想想看伊朗向天上投擲的那些武器,但造成的損害卻這麼的小,我的意思是這真正證明了,以色列國防軍的實力。」

美國白宮,大力稱讚以色列優良軍事能力,對比之下,伊朗民眾說:「這非常好,事實上伊朗正向他們(以色列),展示我們從古至今的強大,這很棒我的觀點是這在某種程度上,是要讓他們(以色列)意識到,他們正在和誰打交道。」伊朗人的自豪成了諷刺,德黑蘭當局自詡,是「軍事強國」的說法也不攻自破。

只是伊朗大規模行動只造成1人受傷,讓中國網友好崩潰,高喊「不敢相信」,質疑「一定是以色列在做宣傳」。中國軍事專家曹衛東說:「美國和其他的一些西方國家,在中途幫助以色列,也進行了相關的攔截,因為伊朗要對以色列進行報復的消息,早早就傳出去了,而且攻擊的時間基本上已經也確定了,所以美國預先已經向這個以色列,進行了預警。」

中國軍事專家也強調,以軍能有效降低傷害,其中主因是西方國家幫助,和提前得知空襲行動,中國種種反應,不只是因為中伊友好關係,伊朗使用的無人機,背後更是有中國供應鏈在撐腰,中國央視駐伊朗記者李健南說:「這是伊朗首次大規模使用,見證者136攻擊型無人機,伊朗分析指出,見證者136的任務之一,就是破壞敵人的防禦系統,以便彈道導彈和其他的無人機,能夠穿越以色列的防空系統屏障,並摧毀預定目標。」

伊朗這次派出打頭陣的國產「見證者-136」無人機,可以攜帶40公斤炸藥,飛行超過1000公里,雖然航速比較慢時速只有185公里,但造價卻能壓低至新台幣64萬元,是巡弋飛彈的五十分之一,號稱CP值最高的軍用無人機之一。中國記者說:「見證者136型號無人機,機長3.5公尺,翼展2.5公尺,可攜帶數十公斤炸藥,以價格低廉作戰高效,以及破壞能力強著稱。」

就連俄羅斯都曾向伊朗大量購買,改造後用在烏俄戰事上,這回伊朗看準,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一大弱點,就是攔截彈數量有限,最怕攔截目標過多,因此伊朗軍方選擇無人機,替飛彈開路,用「無人機海戰術」,作為威脅以色列的開場白。

只是有專家警告,見證者136被多次發現,使用了中國製的關鍵零件,西方國家應該警惕,北京當局不排除有陰謀,試圖透過支持代理人,在區域衝突中四處點火,讓民主陣營疲於奔命,而事實上,在西方國家紛紛撻伐伊朗的同時,中方立場卻是,要相關國家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伊朗前外交部長莫塔基說:「我們當然歡迎,與中國任何程度的合作。」中方反應,伊朗前外長大力讚揚,還呼籲中伊兩國密切合作,以色列與伊朗本就不對盤,又有美中角力暗潮洶湧,加劇中東局勢緊張升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