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放話報復伊朗 鄰近中東各國如坐針氈

吳憲昌 端正博 報導

針對伊朗13日發動的大規模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以色列戰爭內閣揚言,不會讓事情就這樣算了,而是要在適當的時機點,「符合比例原則」地加以報復。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已經表示,不會支援以色列攻擊伊朗,所以外界認為,以色列的報復手段可能是發動網路攻擊,或者炸毀伊朗煉油設施等有限手段,不至於無限上綱。鄰近的阿拉伯國家還說,一定要對納坦雅胡政府施壓,以免以色列掀起一場中東大戰,分散了各界要他們「加薩停火」的要求。

由納坦雅胡總理帶頭開會,以色列高階官員與將領,爭論該怎麼報復伊朗,伊朗13日深夜襲擊以色列。以色列指出,包括巡弋飛彈、彈道飛彈與無人機,數量多達300個,全部爆炸當量大約60噸黃色炸藥,即便大部分飛彈無人機,被以色列以及西方國家合力擊落,然而以色列堅持以牙還牙,華郵報導納坦雅胡,要求軍方盡快列出一份報復選項清單,交給他做最後決定,以色列戰爭內閣部長甘茨說:「面對伊朗的威脅,我們將成立一個地區聯盟,並以適合我們的方式和時機,向伊朗討回這筆債。」

像是網路攻擊伊朗政府網站,又或者派機轟炸波斯灣沿岸的伊朗煉油廠,被視為以色列可能的報復手法,不過伊朗透過外交部,持續與英國、中國等國家的外長電話會談,強調伊朗無意升高地區緊張,而七國集團G7也不願淌這場渾水,拜登甚至言明,不會跟著以色列打伊朗,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致力於以色列的安全,致力於停火將人質救回家,防止衝突蔓延到現有範圍之外。」

以色列周圍的阿拉伯國家,也要求以色列不要無限上綱,約旦外長示警,納坦雅胡可能為了挽救低迷民調,以及引開各界對於「加薩停火」的呼籲,從而升高與伊朗的衝突,建議社會積極向以色列外交施壓。因為沒有人樂見以色列,掀起一場中東大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