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積極推動國軍老舊眷村改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府對於興建國民住宅的問題,曾經一再檢討。由於人手不夠,土地難求,因而在成效方面,比預定的進度落後了很多。

  眷村的改建,以目前的情況而言,的確是可行,而且有待擴大、推廣的作法。軍方提供了寶貴的土地,自然也需要充分的資金,來購買建材和施工。

  台北市政府國民住宅處處長張天泰表示:「台北市的十年國民住宅的基金來源,主要是毎年度由我們總預算裡面的土地徵收稅編列20%。到現在為止,已經有21億,其餘的還可以向中央來申請,或者說向中央銀行來融資;目前我們資金沒發生什麼問題。」

  土地和資金兩方面的問題得以解決,政府當局也把省市地方的國宅機構加以擴大編組,以加速工作進度。

  國防部眷管處處長譚紹彬少將說明了國防部和省、市政府合作,改建眷村工作的現況。

譚紹彬:「我們國軍整個眷村有842個,台北市是一百五十六個,其餘都在台灣省、高雄市。當然,台灣省是最多的;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簽奉總長批訂了,同地方政府合作,有31個眷村。現在手邊正在作業的有9個眷村。這合起來可以說,到(1980年)6月30日以前,將要提出來的眷村,為40個眷村。當然,台北市進度比較快,他們也很積極,像航建三村便已經開工,工程已經超過50%。緊接著,正義東村、四四西村,以及大家都很關心的成功新村,目前已經在積極規劃了,下半年就可以正式發包。這是我們可以說是全國性示範的村子。將來這個村子改建過後,那是非常好非常好的一個社區。」

  在國防部與台北市政府的密切協調與相互支援下,根據周詳完善的計畫,初期動工改建的眷村,無論在外觀造型、內部設備、公用設施,以及一般民生育樂需求上,都有整體的社區規劃和設計。

  經過兩年的大興土木的階段之後,這一棟又一棟的住宅大廈,將是我們引以自豪的建築物。

  台北市政府國宅處長張天泰滿懷信心的說明了今後擴大和軍方合作,改建眷村的具體構想。

張天泰:「本來我們奉到中央的指示,是試辦;但是經過這一年來的結果,認為效果良好。不但是國民住宅建立的問題,也達到都市更新、土地有效的利用,改善居住的環境,多目標的。所以我們已經向中央建議,擴大辦理,預計在70年度,相信有五千戶到六千戶,就要跟軍方合建,才能夠解決中央所規定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