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自製B型肝炎疫苗成功

梁 蕾 報導  / 新竹市

  記者現在所站的地方就是世界上有最好設備的B型肝炎疫苗工廠,而這個地方就在我們的新竹科學園區,也就是國人自製B型肝炎疫苗的第一批將要產生的地方。

  製造B型肝炎的工廠特色是極端的乾淨:一塵不染,完全密封式的建築。而在這裡工作的人們不抽菸,女性不能夠使用任何的化妝品,或者是配戴首飾,穿的更是完全封閉起來的衣服。

  B型肝炎疫苗的製造過程相當的繁複,將肝功能正常、含有e抗原陰性的帶原者血漿,從國內各地蒐集來,作為製造疫苗的原料。在工廠裡經過了去除脂蛋白,免疫複合體濃縮、純化;種種複雜而精密的過程,就是要製造出完全沒有一點污染的B型肝炎疫苗。

  面對著即將上市的國產疫苗,廠方表示,將來國產疫苗的品質不會比法國原廠的製品差。

  將來主管這批疫苗是否能夠取得許可證的衛生署說,B型肝炎的疫苗經過新生小白老鼠的注射、兔子和天竺鼠的實驗,在美國也給黑猩猩做了五次的測試;各種報告目前都顯示國人自製的B型肝炎疫苗品質不錯。不過,衛生署仍然表示,核發許可證的原則將是:(國人自產的疫苗品質只能比法國高,因為法國的製品是目前確定安全、可靠的疫苗。)

  拿到了許可證,保生公司預計五月一日上市的B型肝炎疫苗,將成為衛生署全面撲滅B型肝炎傳染病的利器。預計年產量400萬支,供100萬人使用。衛生署今後也將從全面的新生兒注射,再擴大推展,為幼兒、醫護人員、帶原者的家屬等人做全面性的注射。

  衛生署表示,台灣地區是全世界有肝炎汙染最嚴重的地區,由B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肝癌的比例,也比世界各國都要高;當然,使用B型肝炎疫苗量也是世界最高的。

  疫苗今後能夠由國人自行製造,當然對防治B型肝炎的工作大有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