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辦卌三年 頭城搶孤活動再現盛況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相傳卌三年前,搶孤的隊伍中有人不幸摔死,因而停辦之今;不過,卻為搶孤活動增添一股神祕而刺激的氣氛。昨天(9月7日)一大早,主辦單位架設十三支綁滿各式祭品的孤棧時,有一支不慎倒塌,引起一陣虛驚。隨後進行祭拜、壓煞等儀式。

  傍晚五點多開始,來自全省各地的觀賞人潮不斷湧入搶孤會場,把狹窄的頭城鎮擠得水洩不通;鐵路局的加班車更是班班客滿。估計前往觀賞的人潮達到數十萬人。

  到了深夜十一點搶孤活動開始,先由兩名身手矯健的搶孤者(攻擊手)示範攀登另一座比較矮的飯棚。十二點鐘聲一響,來自全省各地的二十四支搶孤隊伍,分成兩個梯次展開刺激而又驚險的攀爬搶孤活動。一時之間,見各各隊伍拿出看家本領,以疊羅漢或是利用繩索攀爬的方式向上挺進。但孤柱上塗滿了厚厚的牛油,讓許多攀爬者一再滑落。

  十分鐘後,第一位搶孤者順利地翻上孤棚,立刻引來觀眾熱烈的歡呼聲。在攀爬的過程當中,有五、六位搶孤者因為體力不支而摔落;幸而主辦單位設有安全網和海綿墊等安全措施,並沒有造成嚴重的傷害;其中兩名搶孤者送到省立宜蘭醫院治療,目前狀況都已穩定。

  整場活動到今天凌晨三點鐘才告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