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月成果展

曾萬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一年一度的資訊月活動登場,主辦單位頭獎表揚了十五個入圍傑出資訊應用獎單位,為今年的資訊月熱身,今年資訊月的主題是「邁向資訊化的社會、普及資訊應用」,而得獎的這些單位,就是將資訊化運用的最有效、最成功的範例,本單元走訪幾個得獎的機構,分享成功的經驗。

  由資策會推動的資訊月活動,今年即將邁入第十三個年頭。十多年來,資訊月活動帶動了全民的資訊素養,個人電腦已經成了國人普遍使用的資料處理工具,而資訊工業產品,也躍昇成為國內出口產品的大宗,然而由於國人缺乏資訊應用的觀念,國內的資訊應用水準,仍然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資訊應用並沒有真正在國內普遍生根。

  資訊網路在國內沒有廣泛結合使用,不但使得國內市場對資訊產品的需求,停滯不前,資訊軟體的研發工作,也無法開展,為了普及資訊應用,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和國民的生活品質,資策會今年特別舉辦傑出資訊應用機構選拔,選出榮民總醫院等十個績優單位,將在資訊月開幕時頒獎表揚,嘉勉他們在資訊應用和研究發展方面的優異表現。

  在資訊的應用方面,榮民總醫院的管理資訊系統,以及周邊的資訊作業系統,是政府機關中資訊化的典範,這一套系統,不但精確掌握了病患、家屬和醫務人員的資訊需求,也以資訊技術全面提昇了醫療品資,促進醫院資源的有效利用。

  為了提昇服務的效率,榮總也建立護理作業資訊系統,供護理人員參考運用。另外在醫療檢驗方面,榮總利用自動輸送帶,運送病患的檢體到檢測中心,再利用檢驗儀器和電腦連線作業系統,精確、快速的分析檢體,將分析報告直接送到各個病房。

  而一般病人最常接觸到的門診掛號作業,在實施資訊化之後,已經看不到大排長龍的場面,榮總的電話預約掛號作業中心,每天受理七千多個病人掛號,免除了多數病人排隊掛號之苦,而不能電話預約的病人,除了直接在門診掛號之外,還可以運用榮總的自動掛號機,辦理門診掛號,省時又省事。

  除了榮總之外,今年以整合性新聞網路系統,獲選績優的中國時報報系,則是民營企業中,資訊化相當徹底的單位,該報在加值網路、資料庫和編採電腦化方面,都已經達到了普及化、全線化和國際化的程度,記者直接用手式電腦發新聞,編輯在電腦螢幕上處理新聞,而排版印刷,也進入了電腦作業,資訊化縮短了編採的時間,人員合理化運用,員工產質也隨之提高,該公司認為,資訊化最重要的是規劃工作和觀念的落實。

  資策會也呼籲工商企業的經理人員,要運用資訊知識,來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益。

  然而資訊產品有高附加價值,資訊工業才能夠起飛,國內成年上半年外銷的資訊產品,成長了21%,大幅領先了美國、日本以及韓國,顯示國內資訊產品的潛力相當雄厚。今年獲得產品創新獎的力捷電腦公司,為了因應資訊市場的競爭,花了兩年的時間,自行開發了這一套,一英吋有一千兩百點的高解析度掃描器,市場銷售情況不錯,這一套掃描器有儲存、分色、編繪和列印的功能。

  而以生產區域網路為主的友訊科技公司,今年則以「網路彙總管理系統」,獲得優良外銷產品獎,這一套提供對等和相容架構的網路系統,可以讓連線的個人電腦使用者,互相分享共用對方的資源,這一套網路作業系統,在國際市場上已經建立了品牌和信譽。當然研發和生產之外,資訊的應用是國內亟待努力的一環。

  目前除了公民營企業的資訊化之外,國防資訊化也是各界關心的焦點,今年資訊月,國防館的主題是「邁向自動化建軍目標,運用資訊、精進國防」,資訊月中,將要展示國軍在電腦化方面的成果,內容包括機場導航教學輔助系統、海軍氣象資料處理系統、陸軍戰鬥模擬系統、飛彈擊敵威力模擬系統、全功能數值風洞、空氣動力工程、譯電和電碼收發電腦系統、製造資源規劃系統等等,推動資訊工業,不但要發展硬體的機器設備,更需要強而有力的軟體工業做後盾,資策會正在推動軟體工業的五年計劃,執行人力、技術環境和情報的蒐集、布署。執行長果芸希望,國人在使用和開發資訊軟體時,要注意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面對資訊時代,資訊力就是生產力,資訊科技是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生產力的利器,目前國內資訊工業蓬勃,資訊應用卻尚未普及,因此產業界和社會各界,應該廣泛地善用資訊產品,讓資訊應用與資訊工業同步,才能提高生活水準,邁向真正的資訊化社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